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烟草部门对口扶贫村:当“杏”福来敲门

2022年07月14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热浪翻涌,银杏谷内却绿意盎然。一场阵雨后,银杏叶上珠光点点,蝉鸣鸟叫甚是动听。

几年前,在湖北省红安县政府和县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贡家河村建设了400亩银杏基地,栽种了3000多棵银杏树,一排排一列列装点出乡村新景。银杏谷的中心坐落着一排新建的平房,那便是吴太安的银杏农庄。

1994年,十七八岁的吴太安远离家乡外出务工。此后的十几年间,他辗转全国,北上天津,南下东莞,当过保安,做过货运,去过山东和朋友合伙开厂......2008年,在外闯荡14年的吴太安为能回到父母身边尽孝,毅然返程归乡,投入家乡红安的怀抱。

红安县是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近年来,红安县委、县政府全力扶持红色旅游公路建设,改善重点红色旅游景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奏响红色旅游经济产业发展曲。

“刚回来的时候,发现农村变化是真的大,村里原本的泥巴路也变成了水泥路,村干部们为村里建设付出了很多。”国家的政策支持,政府修了一条红色旅游公路,把七里坪红色村落串在一起,融为一体,村内修建的‘村村通’公路,直接把水泥路铺到村民的家门口。“村里人出行方便了,外面来的游客也多了,人气足了,名气响了,经济自然就好了。”这让本来就想为家乡做点事情的吴太安,有了更多的勇气与信心。

生态立乡,旅游兴乡。2020年,贡家河村村委将打造农家乐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对外发布银杏谷农家乐承包公告,这时候吴太安站了出来,“依托这片银杏林,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农家乐起来,村民的日子也会甜起来。”

同时,湖北中烟公司加大景区基建投入,援建的3000平方米“银杏谷停车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村集体项目银杏谷农家乐餐厅也已建成,吴太安负责经营,可同时为百余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开业那天,附近的村民都来了。“秋季是银杏谷最美的时候,也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停车场都停满了,包括马路边上,全部停满了车子,一些游客食客加起来好几千人。”后来,省外游客也慕名而来,瞻仰红色故事,寻找红色记忆。“村里的土特产也不愁卖了,我感到自己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吴太安说。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青山绿水留住美丽乡愁。2022年,贡家河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好乡村振兴底色,让惠民落到实处。在湖北中烟红安卷烟厂的支持下,银杏谷边一座污水处理站正在投入建设,吴太安熟悉村子的水管构造和布局,也承接了一部分工程。

“村子里有了污水处理站,环境就能得到整治,随意挖坑、脏水横流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操持完农庄,吴太安又一头扎进污水处理站的工地里,六月烈阳高悬,他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

“环境好了、生态美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回到村里,老婆孩子、父母双亲都在跟前,幸福生活也就在眼前。”吴太安说。(杨晨晨、张慰)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