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王忠林:切实扛牢长江流域河湖管理保护政治责任 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2022年07月13日07:4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12日上午,长江流域省级河湖长第一次联席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交流各地工作经验,部署2022年长江流域河湖管理保护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流域统筹和区域协作,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携手打造美丽幸福长江。联席会议轮值召集人、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副召集人、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作长江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报告。联席会议成员、长江流域十五省(区、市)领导刘涛、钟勉、肖友才、张治礼、熊雪、赵海山、李建中、胡强、张曙光、马欣、彭沉雷、李沛兴、王琳、刘玉江、王世杰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抓手,是完善水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近年来,长江流域各地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和流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要始终站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同题共答、高位推动,切实扛牢长江流域河湖管理保护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精准施策、重点发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生态要素,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护、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抓好长江流域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要系统治理、高效实施,坚持水岸同治,建设智慧河湖,确保行洪安全,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切实提升长江流域河湖管护水平。要协调联动、联防联治,完善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流域管理机构与省级河湖长办协作机制,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各级各地河湖长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实行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加快形成长江流域河湖一体化治理格局。

会议要求,流域各地要知责而担、知重而行,坚持领导带头、守水担责,考核推动、以考督责,广泛发动、人人尽责,切实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以高水平河湖管理保护推动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会上发布了“携手共建幸福长江”倡议书。(杨念明)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