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城:紧盯节点强监督 为“升学宴”“谢师宴”去火降温

2022年07月15日19:21 |
小字号

“彭德芬同志,根据个人申报情况,您的子女属于2022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根据省市纪委有关文件精神,现提醒您,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借此收受礼品礼金……”近日,湖北省宜城市刘猴镇纪委向该镇干部发放《关于禁止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提醒函》,为“升学宴”“谢师宴”去火降温。

当前正值中、高考升学重要节点,宜城市纪委靠前监督、主动谋划,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下发工作提醒,将“升学宴”“谢师宴”作为“四风”问题的典型表现形式,明确监督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信访室畅通信、访、网、电等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对涉及到“升学宴”“谢师宴”的信访件,根据干部权限的不同,第一时间分办、第一时间处理,做到快查快处快结。

各镇(街道)和派出纪检监察组因地制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各单位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等为依托,做实党员干部个人信息库,及时掌握升学动态、及时开展监督提醒,确保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抵制歪风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该市教育部门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引导教职工学习“五个严禁”,签订《拒绝参加和举办“谢师宴”“升学宴”承诺书》,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我们督促市教育部门以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提醒、早防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拒赴‘升学宴’,不办‘谢师宴’。”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士发表示。

该市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将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等纳入半年工作检查的重要范围,对联系的5家政法单位开展突击明察暗访,看是否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是否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是否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督促党委、党组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谈话提醒、红脸出汗。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监督,对有令不行、顶风违纪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宜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邓乐鹏)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