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观察】高水平对外开放添新引擎 “武汉服务”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张沛
2022年12月2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累计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先后获批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5个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设立外资企业7578家,以研发和信息服务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成为外资主要增长点……

近年来,“武汉服务”大力提升能级,交出亮眼“成绩单”。随着武汉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服务业对外开放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获“国字号”综合试点

12月2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其中,武汉市入选。此次,是该项试点首次在地市级落地。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至今已开展了7年的持续创新探索,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省市“1+4”示范试点格局,向全国推广了7批35项经验案例。

按照相关要求,各试点城市要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武汉将着力深化服务业对内对外多领域、深层次开放,结合优势条件,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将推出一批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试点举措,增强服务业支撑武汉高质量发展功能,为全国服务业的开放、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服务业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一直以来,武汉市十分重视服务业发展。在政策支持方面,12月初,武汉启动2022年市服务业领军企业认定申报工作,对认定为市服务业领军企业的,除了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外,还将获得优先推荐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资金支持等。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武汉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已超过60%,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基本稳定,服务业已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动能。

《武汉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将重点推进商贸、物流、金融等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软件信息、设计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四大制造服务业发展壮大,文创、旅游、健康、教育、家政等五大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加快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内陆服务业开放高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迈上1.5万亿新台阶,占GDP比重提升至62%。

书写对外开放时代篇章

为推动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助力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作为试点城市的武汉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武汉大学科技园、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相继入选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目前,武汉市国家级出口基地数量达到5家,居副省级及以上城市前列。其中,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2021年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24.7%;实现文化服务进出口额28.1亿元,同比增长13%。

2021年,武汉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出口贸易额达4083万美元,服务范围涵盖新加坡、菲律宾、德国、法国等39个国家(地区)。

十年来,武汉外贸主体从1802家发展到3656家,实现翻番。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从不足5亿美元提升至43亿美元,服务贸易发展规模居中部首位,占全省比重超过80%。

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武汉获批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有利于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