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枣阳:“希望家园”成为留守儿童“开心乐园”

2022年07月22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暑期是留守儿童监管的“真空期”,没有了学校的监管,又缺少家长的照料,“看娃难”成为了在外务工家长最头疼的一件事。

如何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暑假?共青团枣阳市委统筹省内高校“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返乡大学生、驻村工作队员、本地社会志愿者等力量,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核心,倾力打造“希望家园”公益项目,填补留守儿童暑期无人照看的空档期,为留守儿童搭建幸福快乐的新家。

用心守护,撑起安全一片天

“夏天到,知了叫, 河边游泳真热闹。小朋友,要牢记, 下水大人不能少。一个人,不乱跳,安全游泳最重要……”7月20日,枣阳市南城办事处中陈岗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不时传来孩子们阵阵清脆的童谣。

走进“希望家园”课堂,一群孩子正跟着大学生志愿者唱着防溺水童歌,十分投入。

“暑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我们用儿童喜闻乐见的童歌形式,将防溺水知识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警示教育。”中陈岗村“希望家园”负责人高春草说。

“爸爸您下班没?工作累不累啊?天热你要多喝水......”下午5点,“希望家园”留守儿童马明阳通过志愿者的手机与在外打工的父亲视频通话。马明阳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校期间,可以借用老师手机跟父母视频通话。暑期在家,马明阳已经半个月没见过父母了。

“‘希望家园’解决了我们的揪心事,有大学生志愿者陪护着孩子,我们放心多了。”马明阳父亲通过电话一个劲地致谢。

据悉,安全自护教育是枣阳市“希望家园”的必学课程,涉及交通安全,权益维护,防溺水等各方面自护知识,旨在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红色宣讲,童心向党共成长

7月21日下午,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孙庄社区“希望家园”,来自湖北大学的志愿者李洪颖正在讲述枣阳四井岗战役的故事,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

“枣阳红色资源丰富,我特意查阅过相关资料,把枣阳的红色革命故事通过多种形式讲给孩子听,加深他们对红色故事的理解。”李洪颖说。

枣阳市通过开办“希望家园”,统一将红色教育融入课程体系,让党史走进少年儿童心中。

“刚刚老师们讲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现在是少先队员,以后还要当共青团员。”孙庄社区“希望家园”入学儿童张辰辰说。红色教育课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达了长大后要入团入党的愿望,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做国家栋梁之才的理想信念。

学习知识,拓宽视野长见识

7月21日上午,枣阳市杨垱镇“希望家园”教室内,孩子们正做着“小孔成像”物理实验。

“成功了!快看这倒影!……”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成功完成了实验。

“枣阳是航天英雄聂海胜的家乡,上午我们给孩子们讲授了航天知识,他们说课堂上老师们很少讲这些知识,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来自武汉东湖学院启航实践队的志愿者马于阗说。

“老师,您还认不认识我啊?”“老师,我好像见过您。”一声声童言稚语、一张张欢快的笑颜,让身处其中的志愿者和孩子们仿佛梦回去年暑假。今年是东湖学院启航实践队服务杨垱镇“希望家园”的第8个年头,启航实践队的志愿者们已与杨垱镇留守儿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今年以来,共青团枣阳市委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儿童校外安全问题,全面拓展暑期“希望家园”的建设力度,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希望家园”33个,参与志愿者120余人,1500余名儿童受益。

共青团枣阳市委书记王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整合资源,严格按照有活动阵地、有志愿者队伍、有专项资金、有亲情专线、有活动方案、有管理制度的“六有”标准,努力实现枣阳市所有乡镇“希望家园”全覆盖,让“希望家园”成为更多留守儿童的“开心乐园”。(李晓军、杨晨龙、常晨晨)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