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城乡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国

2022年08月04日08:19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湖北上半年民生改善亮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3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建成卒中中心162家、卒中防治站30家

各地免费开展疾病筛查,完成3.4万心血管病高风险人群筛查、4.5万人脑卒中筛查、43万名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36.8万名农村妇女“两癌”检查、29.72万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和28.24万名新生儿听力筛查

推进80个街道养老综合体和200个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提档升级项目

确定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17010户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散发多发的疫情冲击,湖北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举措频出,民生改善力度只增不减,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

从衣食住行到业教保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投射在百姓生活的细节里。一幅幅幸福的民生图景,在群众的眼前、身边徐徐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在百姓的心里、口中娓娓道来;一项项务实的民生新政,带着温度,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

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我和老伴退休多年,这些年来养老金连涨直涨。”7月28日,武汉市68岁的市民朱阿姨看到存折上到账的养老金,笑容满面。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并陆续发放到位,她的退休金每月又增加了140元,涨到近4000元。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

经济超预期因素冲击,民生改善却从未停滞。

资金再缺,各项政策规定该给群众的钱一分不能少;财政再紧,该给群众补助的标准一点不能降;任务再重,该为群众办的实事一项不能减;工作再难,该为群众解决的问题一件不能丢。

上半年,湖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13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7.8%、4.5%、7.7%和6.2%。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0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长。

公共财政支出越来越多向民生倾斜。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8%以上。其中,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农林水、商业服务业支出分别增长13.5%、24.9%、43.6%、79.9%。

同时,在基础教育均衡化、文化惠民工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多个民生领域,均实现了“超常态”投入。

扫描2022年以来的“民生账单”,我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清晰地呈现出一条加速上行的“民生曲线”。

“323”攻坚行动加速推进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今年以来,我省加速推进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健康湖北孜孜而行。

6月27日晚,30岁的小孙因“头晕、呕吐、四肢抽搐,并有胸痛胸闷”症状到黄石市西塞山区河口卫生院就医,经检查显示,窦性心动过速,右心室肥厚,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卫生院立即启用“黄石市胸痛中心全市模式一张网”平台,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远程协助下,明确诊断、紧急处理,快速、安全将他转到上级医院行冠脉介入治疗。小孙死里逃生。

今年1月,黄石“323”攻坚行动心血管疾病防治“心电一张网”建设正式启动。这张“网”以黄石市胸痛中心为基础,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搭建远程心电诊断和管理平台,同时120急救体系全面参与,各级医疗机构无缝对接数据共享,完成急性胸痛分级诊疗。

黄石已建设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站8家,已有12家医疗卫生机构加入“心电一张网”平台,危重胸痛患者的及时转诊救治率显著上升。

截至目前,省委将“323”攻坚行动纳入对市州党政班子考核,省级7个专病防治中心和1个管理办公室挂牌运行,制定技术方案和体系建设方案,全面完成17个市州组织架构,推动实现市县防治体系全覆盖。省级15个部门建立联系点制度,全面建立试点协调机制。

同时,全省卫健系统加大资金统筹,调剂4000余万元推进重点项目,落实国债项目7000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集中优势学科联盟资源建设专病防治网络,全省胸痛中心覆盖率达到96.27%,启动建设胸痛单元1277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建成卒中中心162家、卒中防治站30家,基本形成视力防控校医家联动格局。

实施一批惠民项目。对慢病高危人群做到“应筛尽筛”,完成881万人次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筛查、68.8万名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36.8万名农村妇女“两癌”检查、29.72万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和28.24万名新生儿听力筛查。

居家养老服务圈提档升级

7月28日中午,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5楼大厅,老人们在吃午饭。运营不到一个月,不少老人已把这里当成“温暖的家”。

深怀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

面对进程日益加剧的“银发时代”,今年,我省大力推进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建设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80个”被列入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充分利用街道(乡镇)现有闲置房产、商业设施及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等场所设施改(扩)建,拓展社区养老综合服务功能,将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省民政厅负责人介绍。

高位部署推进,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是湖北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必然担当。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省民政部门正同步推进200个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提档升级项目建设;省级财政列支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每个示范性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补助100万元、每个示范性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提档升级项目补助10万元。

截至6月底,80个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开工32个、200个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提档升级项目已全部开工。各地统筹谋划项目后期运营管理,提升居家社区养老供给能力,推动建立“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确保“十四五”末城市社区日间照料覆盖率达到10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李光正)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