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秭归县桂花坪村:集体过生日  留守不孤单

2022年08月0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桂花坪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织志愿者和村民一起为留守老人过生日。

桂花坪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织志愿者和村民一起为留守老人过生日。

“感谢桂花坪村的精心组织,细心关爱,组织在家的老人们集体过生日,非常有意义。”8月1日,湖北省秭归县泄滩乡桂花坪村在外村民周敏,也是集体过生日的老人周宗清的女儿,通过视频向正在为老人过生日的桂花坪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

桂花坪村位于秭归县泄滩乡西北边缘,山大人稀,大量青壮年外出,村里有30多位留守老人。村两委干部立足实际组建了“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开展“幸福使者敲门行动”志愿服务。结对志愿者早晚开展一次“敲门”,关注老人身体状况,并同时开展闲时拉家常、忙时搭把手、病了有人问等系列关爱与陪伴活动。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近期,桂花坪村帮扶单位秭归县委办与村两委干部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通过走访了解到该村双台村落近期有几名老人过生日,没有子女陪伴在身边,老人们非常渴望关爱与陪伴。8月1日,桂花坪村“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在县城购买了一个蛋糕,到双台村落和20多位村民聚集在一起为6名老人集体过生日,并组织村内志愿者为老人理发、干农活等。

“子女们平时都不在屋里,组织老人们集体过个生日,大家都很开心,平常有什么矛盾和心结,坐在一起聊聊天,大家说开了就释怀了。”桂花坪村党支部书记王腾芳说。据悉,桂花坪村共有7个村落,接下来帮扶单位县委办与村两委将逐个村落组织老人们集体过生日,并结合数字乡村试点村建设契机,整合资源,在留守老人门前安装摄像头,精准掌握老人需求,进一步丰富“敲门行动”内涵,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建设“志愿加互助,留守也幸福”的美丽乡村,推进筑堡工程志愿服务场景做深做实。(图/文 周宗桥 秦洋 向焱峰)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