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出“五廉”处方 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2022年08月05日11:13 |
小字号

清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清廉医院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武汉市卫健系统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武汉的清廉医院建设应该怎么搞?如何破除药品耗材购销领域、医疗服务环节、医疗服务规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顽疾?人民网联合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出“清廉进行时”栏目。聚焦武汉清廉医院建设中的亮点,邀请武汉各医疗单位相关负责人畅谈清廉医院建设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

医者仁心,更需医者廉心;医者清心,则患者乐心。清廉医院建设是促进医生廉洁从医的有效手段,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按照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中心发展的主体框架,开出党建引廉、教育明廉、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文化扬廉“五廉”处方,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会议现场。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监督促廉 “清廉处方”对症施治

“团体心理治疗是否落实到位?”“带量采购药品是否优先选择?”“此项是否涉嫌违反医保适应症用药?”“九项准则内容是什么?”7月中旬,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纪委书记吴嵩带领督查组分别在中心二七院区和六角亭院区开展“贴身体检”,为临床一线“治已病,防未病”,逐一为检查出的问题现场开出“清廉处方”。

聚焦行业治理、营造清明行风,为进一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由纪检监察科、医务部、医保办、审计物价科组成的清廉医院联合督查组,深入临床协同开展督查,打出“组合拳”,发出“清廉处方”,规范中心各项医疗行为。

联合督查采取查看台账资料、查阅病历、现场访谈、实地检查等方式,梳理医疗服务各环节风险点:纪检监察科聚焦担当不足、落实低效等工作作风问题;医务部针对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带量采购等指标进行动态量化考核;医保办围绕医保基金规范使用,严查“三假”和“欺诈骗保”行为;审计物价科以规范收费行为为目标,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督查组现场开出“清廉处方”,督促临床科室查找根因,明确整改措施,限时完成整改。

联合督查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清廉医院“五廉”处方之监督促廉的重要载体,旨在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规范性的监督管理,促进合理检查、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在本次督查中,共下发“清廉处方”7张,查找问题53项。

吴嵩表示,联合督查成效初显,既能发现各临床单元工作亮点,又能直面问题,今后将持续高频次开展此类沉浸式、渗透式联合督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有效防范廉洁风险,切实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工作日常。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合理用药“警示灯”确保群众更受益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通过开展临床药品动态监测、强化处方点评工作,建立合理用药“警示灯”制度,分级管理,以警示拦风险、以警示促规范,完善药品合理使用、安全使用监管体系,确保医疗服务更到位、群众更受益。

一位68岁的老年患者,除了复发性抑郁障碍外,还合并五种躯体疾病,入院时用药品种共计14种,药师在关注到这位患者,从药物治疗管理的专业角度进行了药物重整,提出“减负”方案,减掉了6种药,受到患者家属的好评。

据介绍,合理用药“警示灯”制度从监管体系的建立着手,设立合理用药临床应用安全管理工作小组,确保责任到人;建立合理用药临床应用安全监管专业技术团队,确保人才结构;制定合理用药临床应用安全监管循证参考手册,确保有据可依;多纬度信息化管理,确保智慧监管。

中心药学部与纪检监察科拟定临床药品动态监控和超常预警制度,对每月使用量增加较快的药物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汇报给纪检监察科,同时上报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评估,并在院中层干部会上进行通报;同时对医院每月金额前十的药品及相应药品使用前十的医生进行全院公示。

对于频繁超适应证、超剂量使用以及有可疑促销行为的药物标记为黄灯,给予限制1-2个月使用;对于配送企业对药品有不合法的促销行为,药品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情况等其它特殊情况标记为红灯,医院终止药品购销合同。

医院对“合理用药”指标实行全公开,每月实行处方点评,合理用药分析,对每位医生的处方点评情况实行通报及公示,为“清廉处方”把好关。将点评结果分级定性为合格、谨慎使用与不合格三种,分别对应绿灯、黄灯、红灯进行监督整改:

对开具黄灯处方的医生下达沟通单,提醒医生防范相关用药风险。

对开具红灯处方的医生下达整改单,促进规范合理使用药物。

对频繁出现红灯处方的医生,倒查原因,给予绩效扣除、提醒谈话、通报等处理,及时推动整改,防范药品多开滥开,消除回扣产生空间,预防廉政风险。

自3月份运行,已对红灯处方29份、黄灯处方30份与医生一对一下达“警示单”,并上报医院相关部门进行绩效评定。

开出“五廉”处方 打造医风清新清廉医院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为做好“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开出党建引廉、教育明廉、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文化扬廉“五廉”处方。

党建引廉,齐抓共管聚合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制定《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2022年清廉医院建设重点工作方案》,厘清工作任务,形成重点任务清单,坚持将清廉医院建设与中心整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施销账式管理,全力推进重点任务高效落实。

教育明廉,筑牢防线夯根基。引导和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开展“廉政党课”及“一分钟话清廉”创新项目,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廉洁从业的实际行动。

完善医德医风考评机制,将工作实绩与廉洁从业紧密结合。中心上半年医务人员拒收红包累计40余人次,合计金额5.35万元,受到患者及家属表扬达2800余人次。

制度固廉,防控一体强保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健全干部考核体系,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综合考评;制定《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管理规定》及《严禁收受(索要)红包、回扣告知书》,形成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严查的监督制约机制。将业务工作、制度建设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

监督促廉,直面患者解难题。推动门诊预约管理,增加就医资源透明度,解决患者“收治难”问题;规范医疗收费行为,清理整顿历史遗留收费项目8项;开展合理用药专项行动,通过合理用药“红黄绿警示”助推“清廉处方”。今年上半年,中心纪委针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廉政勤政等方面开展提醒谈话55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责令书面检查25人次,通报批评4人次。

文化扬廉,激发清风新活力。通过形式新颖的文化活动赞美清廉。将中心创新的廉洁教育形式“一分钟话清廉”进一步延伸。在中心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中推出儿童廉洁漫画作品展——青莲从“心”萌发。通过院内的丰富载体倡导廉洁。通过文化墙、宣传栏、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清廉文化的渗透力,合力育廉,在全院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氛围。(李岚)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