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汉口医院:创新施行“清廉执照” 让廉洁理念贯穿医院建设

2022年08月07日11:56 |
小字号

清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清廉医院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武汉市卫健系统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武汉的清廉医院建设应该怎么搞?如何破除药品耗材购销领域、医疗服务环节、医疗服务规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顽疾?人民网联合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出“清廉进行时”栏目。聚焦武汉清廉医院建设中的亮点,邀请武汉各医疗单位相关负责人畅谈清廉医院建设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

“党的纪律主要包括什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什么成为常态?”近日,在武汉市汉口医院,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参加了一场特殊的闭卷考试,试卷分A、B卷,考题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纪法规、九项准则、卫生行为规范、医德医风等内容。

“本次考试标志着我院‘清廉执照监管制度’正式开始实施,将助推清廉医院建设进一步深化。”考前,武汉市汉口医院纪委书记牛文浩说。

武汉市汉口医院党委把清廉之风融入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中,让廉洁理念贯穿医院建设、管理、运营全过程,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清廉医院”。

施行“清廉执照” 医生上岗佩戴清廉徽章

自省、市部署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以来,武汉市汉口医院党委以此为契机,本着建立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的初衷,充分调研、广纳意见,拟定了《清廉执照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本次院内“统考”正是该监管制度施行的起点。

“考试8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合格者将发放清廉执照,95分及以上者同时获颁清廉徽章(清廉先锋)。”牛文浩介绍,“清廉执照由各党总支部妥善保管,后期将配合纪检监察科做好扣分记录。清廉徽章由本人保管,上岗时佩戴,不得遮挡、隐藏。”

据了解,清廉执照为年度12分制,将根据持照人日常工作表现,结合各类检查、巡查等专项工作发现的问题,评定扣分。

“结合医疗行业和医院工作实际,我们列举了18种情况,如利用执业之便开单提成,以商业目的进行统方等,属于一票否决,将一次性扣满12分。当事人需脱岗学习一周,重新通过考试并深刻反省,方可重新复岗。”该院纪检监察科科长汤珍珍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打通患者参与评价的通道,医院清不清廉、医生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对于自己能否获得执照,甚至徽章,不少“考生”满怀期待。“能获得执照或者徽章,对我是一种肯定,我会倍加珍惜。今天的考试感觉发挥不错,工作之余我也注重学习党纪法规、九项准则等内容。”该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刘芳琳说。

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市汉口医院党委特别邀请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监考,考题也由纪检监察组从题库中随机抽取。

“考试本身不是目的,主要是以考促学,推动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绷紧清廉之弦。”纪检监察组表示,武汉市汉口医院建立的“清廉执照监管制度”,新颖的同时可操作性强。“制度出炉前期我们给予了建议,在接下来实施过程中,也将及时跟进,做好指导、帮扶。”

线上+线下磋商方式推行清廉采购

“你好,画面是否清楚,声音是否清晰?”近期,武汉市汉口医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磋商采购会,在努力克服疫情形势影响的同时,全力确保采购流程公平、公正、公开,做到清廉采购。

武汉市汉口医院因工作需要,急需采购一批物资。时间紧、任务重,但一位外地候选供应商授权代表受当地疫情影响,无法抵达武汉现场参与磋商会议。根据法律法规规定,一般磋商采购活动候选供应商不满3家则须终止。若本次磋商会无法按期举办,对医院部分工作开展势必造成影响。

经商议,医院决定该名候选供应商采用线上方式参与。在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前提下,既不影响采购项目磋商会议的正常进行,也保障了该供应商参与竞争的权利。

磋商会当天,医院工作人员提前15分钟做好视频设备调试等准备工作。在正式开标环节,医院工作人员与远程供应商视频连线,通过“直播”方式向全体参会人员展示了响应文件及样品的密封完整性,并在评委及监督人的监督下,由在场候选供应商互相检查密封完好无缺后签字确认。

全体候选供应商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出场顺序后依序退场,再按出场顺序依次单独进行竞争性磋商。报价表以候选供应商填写签字后拍照发送给工作人员打印的方式提交。

最终,该远程参与候选供应商未中标,但无任何参与方对此次采购活动有质疑或投诉。

“今后,我们会继续在坚守合规红线前提下,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本院采购管理制度对采购流程不断改进和优化,将过程管理镶嵌到采购业务中,使得采购业务流程不断完善。以达到既能兼顾采购部门需求又能严守合规管理要求的效果。”医院采管办负责人表示。

贯穿廉洁理念 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清廉医院”

为进一步规范医院内部价格管理,7月1日上午,武汉市汉口医院召开内部价格管理委员会会议。包括院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负责人在内的医院内部价格管理委员会委员审议了《武汉市汉口医院关于调整内部价格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学习了《市卫健委关于印发武汉市医疗机构内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文件,审议了《武汉市汉口医院内部价格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武汉市汉口医院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武汉市汉口医院价格质量管理考核办法(2022年增补)》。

该院负责人要求进一步梳理价格管理各项制度,规范医院收费行为。要求各部门持续加强规范内部价格管理,各科室都要做好自查清理工作,在纪检监察科的积极配合下,全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求各临床科室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加强对科室管理人员及下属职工的教育监管,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法律规矩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把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及个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优秀医疗队伍。

武汉市汉口医院党委让清廉之风融入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与医疗卫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真正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清廉医院”。(汤珍珍、谭俊伟)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