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水源工程 抗旱保收

2022年08月24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洛家河烟农浇灌烟叶。

洛家河烟农浇灌烟叶。

立秋过后,地处鄂西北十堰市早晚稍微清凉,但气温依然不断攀升,导致旱情异常严峻。家住郧西县城关镇红庙村9组的村民张子龙,早早地起了床,忙碌着给家里的菜园子浇水:拧开水龙头,用手压住喷头,近5分地的菜园仅一袋烟的功夫就可以浇个透彻。张子龙灌溉用的水,来自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的水石门水库。

但在使用水石门水库的水之前,张子龙别提农作物灌溉,连家里吃的水都是难题。据悉,郧西县虽然是农业大县,但“十年九旱”是郧西的标签,没有有效的大型水资源设施,导致作为郧西县大农业之一的烟叶只能靠天收。特别是自5月以来,郧西县多次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受干旱胁迫,农作物生长受阻,人畜饮水困难,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极大影响。

但像张子龙这样,受益于水石门水库的农户,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今年旱情以来,该水库提供近595万立方清洁水源,解决了郧西县县城15万居民、香口镇、观音镇、土门镇和城关镇四镇25万人口与2.9万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通过改善灌溉条件,提高灌溉保证率,改善土壤条件,调节农田小气候,节约水资源,改善灌溉面积达9万亩。同样来自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的竹溪县鸳鸯池水库,在今年干旱情况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郧西水石门水库为城关镇生态鱼业养殖提供清洁水源。

郧西水石门水库为城关镇生态鱼业养殖提供清洁水源。

连日来,竹溪县水坪镇洛家河村烟农陈甫兵,正在田边的河沟旁,用抽水机将清澈的水抽到干旱的烟田里。 “今年太干旱了,好在有鸳鸯池水库开闸放水,我直接从河沟里抽水灌溉,我的烟叶今年没有多大损失。”看着水流哗啦啦地淌进田间,陈甫兵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自5月份以来,竹溪县降雨量较往年大大减少,6月中旬以来,竹溪县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全县2.2万亩烤烟已进入旺长期,7.6万亩水稻已进入分蘖期,12.2万亩玉米处于大喇叭口期或抽雄吐丝期,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旱情严重影响全年烤烟和粮食产量。除此之外,水稻、茶叶等作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灾,部分地区人畜饮用水也受到此次干旱的影响。

旱情就是命令,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采取措施,按照综合利用水库兴利调度原则,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抗旱供水、生活、生产、农业等先后顺序分配水量,最大限度地综合利用水资源。截至目前,该县累计从鸳鸯池水库调度引水近10万立方,对城关、水坪、县河等乡镇830余户受干旱影响严重的8700亩农作物进行灌溉,还调度30万立方解决了4千余户2万多人饮水问题。

竹溪县鸳鸯池水库。

竹溪县鸳鸯池水库。

从十堰最北部的郧西县,到最南部的竹溪县,都遭受着62年来不遇的干旱。旱情无情人有情,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水源工程项目,在大旱之年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张子龙的菜园子灌溉完毕后,他又径直去给他的3亩玉米地浇一遍圆浆水。陈甫兵则利用灌溉的间隙,协调用工,筹备第二炉烟叶的烘烤。受益于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他们在致富的道路上,步履铿锵。(图/文 吴芳 彭景洋)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