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2022年08月24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名单,全国有48个县(市、区)入围,十堰茅箭区是湖北省唯一入选上榜的区县。

立足工业技术创新、绿色品牌、文化创意知识产权建设,该区聚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各个环节,全链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并日渐完善。作为全链条中的首要环节,茅箭专利发明结出硕果,去年该区专利授权1907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同比增长152%;有效注册商标6804件,同比增长72.69%,驰名商标6枚,专利授权在湖北省处于第一方阵。

促进企业“知本”变“资本”,实现创新成果向价值的转化,是茅箭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的破题点。去年,该区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度新突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11笔共5340万元,数量及金额均为全市第一。本月初,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的十条措施》,提出加大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支持,通过贴息奖补等措施,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慧桥”平台提高专利转化效率,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除知识产权创新和价值转化之外,该区还瞄准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近三年,积极为企业争取省级财政资金70余万元,引导帮助企业申报市、省、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以及贯标企业,先后获评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设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260家。同时,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签署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就知识产权政策决策咨询、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知识产权信息公众服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知识产权项目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完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坚持把优质服务打造成最大比较优势,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代理公司提供综合性的商标、品牌及知识产权顾问服务,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及创新创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区有专利代理服务机构3个,商标代理服务机构22个,其他服务机构121个,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各类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工业设计中心9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

据悉,该区将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各项标准,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更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深度融入经济、科技、文化、贸易等领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首善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陈宣霖 谢媛媛 李国庆)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