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利川:绿色“凉资源”催火“热经济” 

周雯 周恬
2022年08月30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郡县治,天下安。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湖北全域协同的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即日起,本网推出《走进县城看“鄂”的发展》系列报道,访县城、谈规划、看发展、析经验,讲述荆楚大地分外精彩的“小城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的傍晚,斜阳褪去,凉风习习。漫步清江边,两岸葱茏,不远处的喷泉随着音乐节奏水花四溅,湖北省利川市滨江公园的夜景尽收眼底。

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部的利川,是清江的发源地,世界民歌《龙船调》的故乡,多年来夏季平均温度22.2度,成为不少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这座以“凉”闻名的小城,将“凉”资源变成热经济,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湖北省利川市滨江公园夜景。人民网 周恬摄

湖北省利川市滨江公园夜景。人民网 周恬摄

以“凉”闻名

“幸好提前预定了,要不然一床难求啊!”带着家人来避暑的重庆市民吴先生,今年早早地预定了利川市谋道镇苏马荡的民宿。

民宿老板张玲花看着100%入住率的业绩,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到处都热,来我们这里避暑的人更多了,有来自武汉的、重庆的、成都的……不提前订,根本没房。”

还有不少人选择在这里安家。“这是我们第三年来利川了。”来自武汉的李奶奶是利川滨江公园广场舞大军中的一员,晚饭后她像往常一样来到江边,同“姐妹们”一起排舞。她说:“儿子、媳妇在武汉上班,暑假我和老伴就带着孙子来利川小住。武汉的亲朋好友和我们在利川同一个小区买了房子,大家结伴来避暑,很热闹!”

位于北纬30度的神秘秘境,利川何以让游客纷至沓来纳凉栖居?

“热、热、热!”今年夏天,武汉和重庆高温几度刷新纪录,在湖北高温排名榜中,利川几次拿倒数第一。

利川位于云贵高原东北的延伸部分,境内山峦起伏,气候凉爽怡人。年平均气温为12.9℃,夏季平均气温22.2℃,2018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爽之城”称号。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景也怕无人知。这里如何用好优越的自然生态气候,让游客“来了舍不得走”?

利川给出的答案是:凉爽利川,度假天堂。既是避暑圣地,又是风景宜人之城。春天的“利川红”爽口,夏天的“利川凉”爽身,秋天的“利川蓝”爽眼,冬天的“利川景”爽心,让游客全身心放松、休息、充电,真正能够留下来、住下来、还想来。

据统计,湖北跨省游恢复以来,利川市涌入的“候鸟”已达60万人,累计接待游客700万人次。

以“凉”兴业

旧卡带的录像放映厅、排队打饭的工厂食堂、卖冰糕的小卖部……置身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童话小镇“1980街区”内,仿佛坐上时光机穿越到上个世纪80年代。

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童话小镇生态农场。人民网 周恬摄

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童话小镇生态农场。人民网 周恬摄

2017年,齐跃桥村党支部邀请乡贤覃太明返乡投资。童话小镇项目刚启动时,村民还有不少质疑声。随着乡贤的带动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发挥出来后,村民也跟着由观望态度变得跃跃欲试。

“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在家门口自己当老板,还能照顾到小孩。”3年前,入股童话小镇的赵美玲,在该项目里经营水上碰碰船的项目。“入股第一年就收回了成本,后面生意好又多买了几个船。”赵美玲笑着说,童话小镇给这里带来了人气,家里经营着民宿,每年来避暑的客人不断。

3.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童话小镇青山绿水,让人记得住乡愁。人民网 周恬摄

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童话小镇青山绿水,让人记得住乡愁。人民网 周恬摄

2020年以来,童话小镇农旅融合一期项目共183名村民入股,直接就业75人,二期项目共244名村民入股,筹资140余万元。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参与经营的村民共分红280万元,帮助果农直播带货销售葡萄20000多斤。

4.入股童话小镇并经营水上碰碰船的赵美玲,谈起利川避暑经济带来的红利,笑得合不拢嘴。人民网 周恬摄

入股童话小镇并经营水上碰碰船的赵美玲,谈起利川避暑经济带来的红利,笑得合不拢嘴。人民网 周恬摄

谋道镇的苏马荡,本是一个土家族村落,土家族语中是“老虎喝水的地方”。十余年来,当初仅有500人的村落,如今每到夏季已然成为30万“候鸟”的栖息地。

利川市柏杨坝镇栏堰村的一家私人民宿,今年夏天住满了避暑游客。人民网 周恬摄

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的一家私人民宿,今年夏天住满了避暑游客。人民网 周恬摄

不仅是苏马荡,在汪营、凉雾、佛宝山等乡镇(开发区),错落有致的乡间民宿绝大部分由村民自家房屋改造而来。今年夏天也都住满了避暑游客,还有部分新建民宿走向精品化。

“之前全住满了,到8月底客人才慢慢少了点。”柏杨坝镇栏堰村的一家民宿老板余小琴说,“好多客人都是住了四年的老顾客。”

8月23日,记者行走在柏杨坝镇栏堰村看到,依河而建的特色民宿鳞次栉比,白墙、灰瓦、翘脚楼,颇有风味。

柏杨坝镇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十分凉爽。2016年,外地客商在栏堰村投资避暑地产,带火了避暑经济。余小琴等100多位村民,纷纷改造自家房屋,建起民宿。目前,该村有上百户民宿,根据游客住宿时间长短,按照每天80元至120元价格收费,包食宿。

山外热浪席卷,山里凉风习习。用好“凉”资源,近几年,利川市大力发展全域康养旅游,崛起了10个避暑小镇,发展民宿近2000栋,客房2.7万多间,床位近5万张。

借“凉”引智

在齐跃桥村童话小镇“1980街区”,村干部指着小镇内栩栩如生的墙画介绍说:“这些都是来这避暑的‘候鸟’帮忙画的,只给了少许辛苦费。”

6.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童话小镇“1980街区”展示的老旧物件。人民网 周恬摄

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童话小镇“1980街区”展示的老旧物件。人民网 周恬摄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产科主任肖梅,率先在利川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志愿服务,向年轻的医护人员传授临床工作经验,大大提升了该院的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技术水平;

中国围棋协会职业五段棋士刘力,在谋道镇希望小学开设围棋公益课,在苏马荡举办免费围棋育苗班,让山里的孩子体验到中国国粹的奥妙;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务委员会顾问、乡村振兴学院执行院长赵正洲,积极促进省级重点项目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利川产学研用基地落户……

013957

在凉城利川,农旅融合的生态游成为热潮,游客避暑的同时还能享受采摘的乐趣。人民网 周恬摄

利川腾龙洞风景区。人民网 周恬摄

利川腾龙洞风景区。人民网 周恬摄

.利川龙船水乡风景区水莲洞内夏季仅有7-12摄氏度。人民网 周恬摄

利川龙船水乡风景区水莲洞内夏季仅有7-12摄氏度。人民网 周恬摄

如今,越来越多“候鸟”人才融入利川,他们以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对口支援等方式,为利川发展建言献策。

“候鸟”因“凉”而会聚利川,让更多“候鸟”认知利川、读懂利川和建设利川。8月15日,利川市举办首届“候鸟人才日”活动,现场为12位“候鸟”代表颁发特别贡献奖,发布“候鸟宣言”,并将每年的8月15日定为“候鸟人才日”。通过打造专属节日,搭建成果集中展示、经验分享交流、人才联合招引平台,塑造人才工作新品牌、新名片,增强人才归属感和认同感。

截至目前,利川市已将1377名优秀“候鸟”纳入“候鸟人才”库,为60名高端“候鸟人才”颁发聘书,创新设立“候鸟人才”临时党支部和“红色驿站”,成立“候鸟人才”工作室(站)22个。

利用“凉”资源,做大“热”产业。利川以“大旅游”为主导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正不断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避暑康养度假目的地。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