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40岁男子在家锻炼突发中风 竟是剧烈甩头致椎动脉夹层

2022年08月30日11:5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年轻力壮的张先生在家锻炼时猛地甩头,之后就感觉头晕,走路不稳,连话也说不清楚,到医院一检查竟是中风了。医生分析判断,患者突发中风是猛甩头这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导致椎动脉夹层。

家住汉口的张先生今年40岁,平时身体很健康。上周,他在家里锻炼身体的时候猛地甩头,顿时感觉脖子特别疼。起初他并没有当回事,可到了后来,他开始出现头晕目眩,走路摇晃不稳,说话也吐词不清,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过检查,确诊为脑中风,进一步脑血管造影显示左侧椎动脉夹层导致重度狭窄。神经内科专家立即展开急救,给予静脉溶栓、抗血栓等对症治疗。好在就医及时,经过积极治疗,张先生的情况逐渐好转。

神经内科医生在为患者检查。

神经内科医生在为患者检查。

据了解,患者平时作息规律,无不良嗜好,在排除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常见诱因后,判断此次发病主要与椎动脉夹层有关,患者锻炼的时候猛地做甩头动作,结果诱发了椎动脉夹层,脱落的血栓随着血流冲入颅内动脉,从而引发了脑中风。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颈动脉和椎动脉是供应颅内重要血供的两条动脉系统。脑动脉夹层是中青年卒中的常见病因,包括椎动脉夹层和颈动脉夹层。血管管壁由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组成,一般情况下三层紧密相连,但在外力作用下,血管壁一层或多层撕开,血液得以进入血管壁并使血管壁各层分裂,在血管壁内形成一个假腔,由于假腔内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堵塞脑血管就会导致脑中风。患者在脑动脉夹层后常会出现头颈部剧烈疼痛,随即会出现口角歪斜、言语含糊、一侧肢体乏力麻木等症状,这些症状说明脑血管发生了狭窄或闭塞,导致其所供应的脑组织出现缺血的表现。

除了遗传因素外,像外伤、脖子的剧烈牵拉或扭转、暴力的颈部按摩或者举重、打球等剧烈运动,都可能导致椎动脉夹层。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颈部区域,不要剧烈扭头或做甩头动作,颈部按摩要慎重,在按摩时最好避开这个部位。一旦出现一侧肢体无力麻木、说话不清、走路不稳、口眼歪斜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切不可掉以轻心。(图/文 刘姗姗)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