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国一冶山东临沂优特钢炼钢工程Ⅰ系列工程投产

2022年08月30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一冶山东临沂优特钢炼钢工程Ⅰ系列工程投产
中国一冶山东临沂优特钢炼钢工程Ⅰ系列工程投产

8月27日,随着1号连铸机热试拉坯,并成功轧制出第一根成品棒材。至此,标志着山东省重点工程临沂优特钢炼钢工程Ⅰ系列实现全线贯通、全面热试投产,项目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中国一冶科工公司主要负责Ⅰ系列工程中1号连铸机热试建设任务,当日早上6时,1号转炉开始烘炉;10时,铁水进入炼钢车间,将铁水兑入转炉,添加部分合格废钢,开始采用顶底复吹工艺,顶吹氧气,底吹惰性气体,加强熔池搅拌,抑制喷溅,缩短吹炼时间;13时30分,吹炼结束,钢水到达精炼炉,采用钢水罐底部氩气搅拌技术,均匀钢水成分和温度,经机器人自动测温取样合格后,精炼结束;17时08分,钢水到达大包回转台,开始浇钢拉坯;17时12分,首灌精炼钢水注入结晶震动设备;17时40分,拉坯成功,经火焰切割后形成定制尺寸的合格方坯及圆坯。

中国一冶科工公司负责承建其中的炼钢、连铸区从土建、厂房钢结构、设备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全部建筑安装工程,到调试至热负荷联动试车等。项目自2020年11月23日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攻坚克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以实际行动吹响“大干快上”的冲锋号。

项目坚持技术先行,严格按照山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评价标准评价有关要求,还在智慧建造、绿色施工、数字化管理、BIM应用、建设工法、QC成果、新技术应用示范等方面创新发展应用,先后获得临沂市、山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工程奖和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奖项。与此同时,项目还实施了智慧工地建设,为项目地下水管廊深基坑施工、转炉推炉动态模拟、汽化冷却烟道与钢结构交叉安装、钢结构数字化加工等施工重难点问题提供了BIM技术解决方案,为提高施工质量和确保现场安全零伤亡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悉,山东临沂优特钢炼钢工程是响应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号召,落实山东“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规划部署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近十年新建的规模最大的长流程优特钢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被列为山东省第二大重点工程。

如今,项目建设伴随高温酷暑的结束也即将进入倒排尾声,中国一冶科工建设团队在党建引领下,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攻坚克难,书写“冶金建设国家队”在沂蒙红色革命老区奋斗的壮美篇章。(常岑 牛兴涛)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