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竹溪:“金叶”铺好乡村振兴产业路

2022年08月30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走进湖北竹溪县源茂林场,3000多亩连片烟田长势正盛。山峦间,公路旁平整的烟田紧密相连,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烤烟种植示范区整齐划一,绘就了一幅壮美的田园画卷。

眼下,竹溪县2.2万亩烟叶进入成熟采烤黄金期,烟田里一株株郁郁葱葱、长势旺盛的烤烟映入眼帘,甚是喜人,烟农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成熟烟叶,编烟、上杆、入炉烘烤,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丰收的喜悦挂在烟农们的脸上。

打造烟区综合体,助力产业振兴

“今年我种了40亩烟叶,虽然遭遇了干旱,但是在林场和烟站干部的帮助下,旱情得到了缓解,目前烟叶长势还可以,后期如果没有天灾的话,今年收入能有13万元以上。”烟农王大发告诉笔者,源茂林场是竹溪老烟区,已经有了30多年的种烟历史,我是从2008年开始种烟,至今已经有了14个年头。

近年来,竹溪县将烤烟种植作为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为了切实做好产业发展,竹溪县以烟叶种植为主抓手,建设“烟区综合体”。通过在烟区铺建轨道机、引进农机、新建烤房、修建灌溉沟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构建,打造了泉溪、天宝、丰溪、桃源、向坝五个烟区综合体示范乡镇,此举大大提高了竹溪县烟叶产业发展的综合软实力,烟区相关配套设施齐全,为烤烟种植的集约化发展提供了优质环境,大大增强了烟农种植的信心。

桃源烟叶站组织“党员抗旱先锋队”为烟田灌溉。

桃源烟叶站组织“党员抗旱先锋队”为烟田灌溉。

助农帮扶出实效,保障平稳增收

“基本技术员每天都会来,乡上都有专门分管烟叶的领导,遇到生产上的困难,他们都会帮我们解决。”桃源乡厚河村烟农张显富告诉笔者,他们乡最近一直在开展抗旱救灾,烟叶站和村委会共同成立了“党员抗旱救灾先锋队”,帮助困难烟农实现烟地灌溉全覆盖,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帮助,才渡过这次旱灾。

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来,就把“为烟农解难题”作为一项重要部署来抓。乡镇政府、县烟草局领导干部及各个烟叶站主动深入烟区,走访烟农,了解当前烟叶生产上的实际困难,通过“上门认亲”,与困难烟农结对帮扶。在6月份以来,全县共走访烟农1400余次,帮助困难烟农168户,解决实际问题72个;为烟区开展人工降雨10次,组织烟农抗旱110余次。

烟农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辣椒

烟农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辣椒。

扩宽乡村产业路,助力烟农增收

“这一框天麻估计得有30斤,你看这个头又大又圆。”此时在向坝乡的林中,一群人正对着手上的“稀罕物”谈的津津有味,“我今年种植了20亩左右的林下天麻,马上不是要开采了嘛,预计产量有5万多斤,今年行情好,应该可以卖个好价钱。”向坝乡天麻种植大户范良元高兴的说道。今年54岁的范良元,种植了50亩烟叶,此外他还养了40余箱的中华小蜜蜂,加上天麻和生猪,妥妥的农村产业大户。

自乡村振兴开局以来,产业增收、群众就业就一直成为竹溪县农业生产的重点。作为传统的烤烟大县,以烟叶产业为依托,充分利用好烟用基础设施,向各个烟区推广林下天麻种植、中华小蜜蜂、羊肚菌、大棚蔬菜培育等产业项目,不仅盘活了乡村土地资源,也让更多的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就业”福利。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竹溪县共有天麻种植100亩、中华小蜜蜂700箱、羊肚菌大棚300余亩、蔬菜套种1100亩、黄连、七叶一枝花等药材种植220亩,预计实现农户增收2000多万元。

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产业帮扶、示范带动,竹溪县不断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眼下,全县23个种烟村、710户烟农种植的2.22万亩烤烟陆续进入采收阶段,预计可实现产量5万担,烟农人均增收10万元以上。(图/文 陈绍锋)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