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 注入乡村金融新动能

2022年08月3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8月28日,由建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建设开发的“湖北数字农经网”正式上线,并在随州市召开上线发布活动。会上,建行随州市分行与5家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金融助农合作协议,合作双方主要负责人见证并出席活动。

“湖北数字农经网”是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深入合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加速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在湖北落地的重要举措,为全省“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

由建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建设开发的“湖北数字农经网”正式上线

由建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建设开发的“湖北数字农经网”正式上线。

该平台由“一中心,两平台、八系统”构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通各平台数据壁垒,整合、梳理沉淀数据,形成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农村资产资源、农村产权交易、农副产品、涉农信用、金融贷款等多个数据矩阵,将农经数据高效运用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和金融助农服务领域,既为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供农村改革“真实、有效、好用”的大数据洞察,实现生产、经营等领域动态监管,又为金融部门助农惠农服务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推动农业产业链上市场主体的联合与合作。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中部领先的数字乡村基础底座、全国领先的数字乡村应用标杆、业界领先的数字乡村服务平台。

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始终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国有大行的职责使命,引金融“活水”浇灌“田间地头”。在2020、2021年连续两年贷款投放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今年前七个月再新增超过11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突破900亿元,累计服务超过2万家涉农主体、9万多户农户。“湖北数字农经网”的成功搭建,将有效解决涉农数据难题,实现对农村主体的“清晰画像”,进一步推动“数据变信用、信用变信贷”。

建行随州市分行与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签订金融助农合作协议

建行随州市分行与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签订金融助农合作协议。

下一步,建行湖北省分行将与各级政府和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一道,共同推进“数字农经网”在全省的推广应用,持续优化平台功能,推动科技、金融与农业农村的融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三农”的效能。努力实现乡村事务、农民贷款“屏对屏、键对键、端对端”办理,让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让更多涉农主体享受金融科技的“便利”和普惠金融的“福利”。共同助力全省农业现代化,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李博 闫琦玮)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