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高关水库管理局:一群“娃娃兵”烈火炼真金

2022年09月05日19:41 |
小字号

持续高温少雨的极端天气给湖北高关灌区30多万亩农田带来了巨大“烤”验。旱情就是命令,湖北省高关水库管理局在组织30多名具有丰富灌溉经验的党员干部奔赴一线驻点把守的同时,每个段面专门安排3-4名90后青年干部分段下基层跟班历练。

这群“娃娃兵”服从安排,以苦为乐,扎根渠道沿线田间地头,跑遍京山市曹武镇,应城市田店镇、杨岭镇、陈河镇等尾水灌区,现场查看农田旱情和库塘蓄水保水情况。深入渔子河水库管理处,及时掌握长藤结瓜水库取水用水情况,为保水调水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记录超历史流量暴露出来的渠堤渗漏、壅水漫溢、信息化监控缺失等问题,为即将开工的新一轮改造建设提出设计优化的建议。

京山市与应城市交界断面东、西干渠两处渠首节制闸,调配水任务十分艰巨,在玉皇庙村驻点调度的青年干部主动思考,积极摸索,探索灵活升降闸门、精细调控水量等方式,保障了渠道未端输水流量。

这群“娃娃兵”坚守一线,吃住在临时租用的民房,顶高温、冒酷暑奔波在渠道上,对各支渠闸、分水口进行巡护,确保各闸口严格按照指令供水,确保了应城20年来渠尾重现“救命水”“幸福水”。

“娃娃兵”们在高温下得到了历练与考验,他们干在一线、学在一线,“晒黑在一线”、成长在一线,当好旱情数据采集员、水资源调度员、渠道工程巡查员、渠区建设参谋员,书写了抗旱保供的青春之歌。

据悉,本轮灌溉8月12日开闸,9月2日关闸,历时22天,累计输水3228.7万立方米,灌溉农田32.3万亩。(朱涛、徐智容)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