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清风廉语传薪火

2022年09月08日10:16 |
小字号

“名节重如泰山,利欲轻于鸿毛、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日前,笔者走进湖北省房县五台乡,一条条廉政警示格言如缕缕清风,拂面而来。这是该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与清廉建设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乡立足本地实际,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着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讲好廉洁故事,开展廉政监督,不断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清正廉洁之风。

二维码当警示牌,从“共倡”到“共建”

“如果您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请扫码联系我们!”该乡把县纪委监委举报二维码制成公示牌,在显眼位置张贴,主动要求监督,从共倡“廉洁”到共建“廉洁”。

为提升宣传教育质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五台乡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救助、入党、“三资”管理、项目建设等内容,制作民主决策、公开公示、全面监督、廉洁履职等公示牌20多块,在公开场所进行集中展示,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熟悉党纪法规和监督知识,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建设廉洁文化一条路,从“路边”到“身边”

“‘勤奋补拙路,节俭生廉风’。这些警句告诫我们要勤奋努力,常思贪欲之害,培养节俭的优秀品德。”暑假里,村民凡猛给自己的小女儿边解释展板上的内容,边告诫孩子要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台乡把从乡政府到红场村委会3000米的公路沿线建设成廉洁文化一条路,辐射带动全乡4个村,以本土文化为依托,以廉洁元素为主线,分设廉政格言、公开公示、家风家训、村规民约、诗经文化、榜样模范等6个板块。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良好家风与廉洁典故的熏陶教育。

“廉洁文化走廊非常接地气,既让大家学到了文化知识,又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村民解洋说道。

讲好廉洁小故事,从“宣讲”到“熏陶”

“今天我们讲述的是东汉时期的杨震,他一生刚正不阿,勤奋清廉,流传着以‘四知’拒金的故事。”五台乡红场村支部书记利用休息时间,每天给村里的孩子们讲述一个家风家训故事。

五台乡还收集、整理历代清官廉吏的趣闻轶事,采用讲故事、颂经典、演小品等方式进行宣讲,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触景生“廉”,寓“廉”于乐。

同时,还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孝老敬亲、勤俭自强、廉洁自律等感人故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提升廉洁意识。

“将廉洁文化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心的方式滋养大众,切实增强廉政文化辐射效能,为乡村振兴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该乡纪委书记表示。(况建强)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