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鹤峰:“派单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2022年09月13日11:04 |
小字号

“第二次派单监督已启动,本次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请参加人员速速报名。”

近日,湖北省鹤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发出监督任务清单,派出第二、五、六纪检监察组随即响应,各派出1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监督专班,承接本次派单任务。

随即,该专班根据派单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的监督项目、检查内容、人员安排,对物业是否存在违规收取不合理费用,是否公示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是否存在允许他人利用公共部位进行宣传经营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创新建立“派单监督”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分类,以“派单”的形式给乡镇纪委和各派出纪检监察组点题,并下发《派单监督方案》,对监督事项、检查内容、完成时限等方面进行细化,帮助承办单位厘清监督思路、明晰工作职责,让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

“既是‘派单监督’也是‘拼单监督’。在监督事项多而人员不够的情况下,牵头纪检监察组可以向党风室申报派单监督事项,由党风室发布招募公告,招募其它部室人员参与进来,并在考核中对相关部室给予加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派单监督公告发出后,派出纪检监察组、综合部室或乡镇纪委可以根据招募公告选派干部参与,党风室在确保与各部门日常监督紧密交织情况下,组建多个专班,而每个专班往往会一次承接多项监督事项,最大程度整合人力、提高监督质效。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对派单监督工作任务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台账,定期通报完成情况,倒逼监督责任落细落实。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已完成两轮“派单”式监督,覆盖文明城市创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群腐专项整治等8项监督重点,共发现并整改问题21个,发现问题线索2条。(李永红 杨玉林 朱泽灏)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