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数字化服务让用能更智慧

2022年09月13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湖北电力员工回访客户。陶陶摄。

国网湖北电力员工回访客户。陶陶摄。

近日,国网湖北电力发布了多款数字化赋能供电服务的成果,为各类用户用能提供了更快更高效更精准的数字化服务。

供电恢复更快。“雪糕还没化,供电已恢复”,高效服务的背后是数字赋能的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和大数据加持的动态电网一张图。通过电网一张图,指挥人员可直观、便捷地了解现场地理环境,定点追踪各类停电设备,一目了然掌握故障设备、故障类型等运行信息整体情况,实现了对故障停电的主动感知与高效处理,通过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实现了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直派到网格的故障抢修高效模式。1—8月,计划平均停电时间压降了2.88个小时,配网抢修平均处理时长同比缩短了69.33%。

9月7日,国网湖北电力举办营销专业数字化成果发布会。吴明珍摄

9月7日,国网湖北电力举办营销专业数字化成果发布会。吴明珍摄

供电质量监测更精准。“电话还没打,运维人员已到”,先于客户主动感知、精准处理低电压,这是国网湖北电力“营销全业务监控平台”本次发布的重要功能。系统自动监测并研判用户低电压情况,并将相关信息推送到运维人员。该功能上线后,客户反映低电压诉求明显减少,低电压问题处理效率显著提升。

客户用能感知更智慧。此次发布的客户画像通过汇聚营销业务数据,将用户形象具体化,准确分析用户的用能习惯,为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对于停电会对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的重要客户,系统会根据画像特点第一时间点对点推送停电时间和计划,提醒客户提前做好准备。对于用电量较大的客户,会定期生成用能分析图,帮助客户优化用能方案,降低用能成本。目前已形成33个画像应用场景、94个画像策略,推送客户画像10.71万户次,向客户发送用电提醒短信5万余条。2022年上半年,客户投诉工单占比同比下降30.5%,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何远成 徐振)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