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浠水:多管齐下 力保晚稻稳产农户保收

2022年09月13日12:4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浠水多管齐下,力保晚稻稳产。冯伟摄
浠水多管齐下,力保晚稻稳产。冯伟摄

种粮人的辛苦,田里的水稻最清楚。9月上旬,是长江以北晚稻生长的孕穗抽穗期,也是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种粮大户陈文最担心的时候,高温干旱导致陈文种植的5400多亩中稻不同程度受灾。今年,浠水县晚稻种植面积17.5万亩,再生稻20万亩,为了实现抗灾夺取双季晚稻丰产丰收,浠水县纪委监委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组成的13支抗旱保粮服务小分队已经奔赴各乡镇村组田头,分类指导农户晚稻生产稳产保收,力争在早稻丰收的基础上再夺“双晚”丰收。

中稻受灾,损失首先要靠晚稻增产补起来。“当前,在田3300多亩晚稻的田间管理也很是着急。受灾的中稻在七到六百亩左右,跟往年比我们的减产在百分之二十左右。”陈文说。

“晚稻我已经看过了,现在主要就做好这几个方面的田间管理措施,第一个就是喷撒叶面肥防止早衰,第二个是加强病虫害防治,第三个注意保水,如果按这样做的话,可以丰产的。”浠水县农村农业局农艺师綦征说。

“七月份启动理赔程序,我们分了六个班组,20多号人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截止8月31日我们初步统计,理赔面积是19.76万亩,理赔金额是一千两百万。”保险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全县的抗旱跟进监督工作,督促所有的党员干部深入抗旱的一线,去为种粮大户提供切实的帮助,同时督促保险公司去实地核实灾情,做到应赔尽赔。”浠水县纪委监委干部南静说。 

陈文送不仅得到了技术和政策的帮扶,更给他的晚稻稳产保收吃下了定心丸。“核实堪定灾的程度,弥补我们一些损失,第二个我们从加强晚稻的田间管理,把这个产量提起来,也弥补我们的一些损失,这样双管齐下尽量减少我们种田大户的损失。”浠水县畅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文说。(冯伟 王路港 张嫣然)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