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校企合作育人才 产教融合促发展——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助力专业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2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原来电能表接线有这么多学问呢,这些接线看似简单,但要想做到符合标准一点也不容易,供电公司的现场工作人员真是太厉害了!”在装表接电的实训现场,学生们汗水打湿了衣服,手上磨出了红印,但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都在感叹这是在校园里无法接触到的领域,触动很大。

学生们正在开展实训,余倩摄

学生们正在开展实训。余倩摄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生产实习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技术培训中心圆满完成。今年以来,公司深入贯彻国家产教融合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湖北省产教融合型企业责任和建设任务,示范引领新时代电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根据高校需求,定制化实习方案,为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专业学生制定包括线下“电力营销训练营”和线上“电力生产云实习”两部分内容,共计420余人次参与实习。为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定制了三个专业岗位的实习计划,共计80余人参与实习。

变电运维专业实习依托小牛山变电站和变电运检一体化实训室,设置变电站安全培训、变电站一二次设备巡视、倒闸操作及典型事故处理等实训项目。电力营销专业实习依托营销实训室和智慧校园综合能源项目,设置营销作业安全、营业厅实训、抄核收实训、装表接电实训等项目。继电保护专业实习依托220kV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实训室,设置安全教育、“两票”填写和智能变电站线路保护校验等实训项目。三个专业均以实操技能教学为主,采取分组研讨、案例分析、虚实结合等多种方式,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让学生直面实际工作情境,主动将所学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积极提升自身动手能力。

据悉,项目筹备前期,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结合教学需求和生产实际开展了大量工作。经多次沟通,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学生定制了不同的专业实习计划。设计采用理论教学、实训实践、合作研究等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教学,并配置了专兼结合的优质师资资源,最大程度确保了实习实践质量。

下一步,双方将深化实习成果,总结落地实施方案,共建产教研平台,常态化开展学术研讨、项目合作、互访学习等,切实推动产教融合走实走深,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履行“产教融合型企业”职责,助力湖北省知名高校电专业学生向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发展。(余倩 谭丹)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