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别样的劳动教育 武汉一高校1200余名大学生下乡支农

2022年09月21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在拔草。
同学们在拔草。

除草、种菜、翻地、采摘板栗、掰玉米……近日,武昌理工学院2020级的1200余名大学生来到湖北省京山市绿林镇开展支农劳动社会实践,这也是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劳动教育课。1200余名大学生将在和农民群众同劳动中增长见识、了解农村。

该校教务处副处长詹明芳介绍,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的文件精神,学校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首次将劳动教育列入,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2学分,集中二周完成,从2020级本科学生开始执行。按教学计划安排,今年秋季学期,学校组织2020级大三学生赴京山绿林山研学营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9月20日早上7点,该校商学院大三学生张骏峰就和同学们一起早早起了床,在吃完早饭后来到绿林镇厂河村和双桥村。68户农户的庭院、菜地、白芨地、板栗基地、玉米地等为劳动场地,同学们在农民伯伯的培训下,迅速做好分工开始劳动。

“在劳动中学会了正确使用铲子、铁锹、镰刀等农具,也了解了很多农作物的生长习性。更重要的是不仅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也深刻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和不易,感恩之心油然而生,一定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学生张骏峰说,“这次劳动教育是引导我们大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形式,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劳动中得到更好的学习机会。”

“劳动实践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辛苦与光荣,并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该校学工处处长李金永说。(文/图 刘明杨)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