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烟草:小乡村的美丽“蝶变”

2022年09月2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9月的夜晚,是武汉新洲区汉楼村村民辛苦劳作一天之后最舒服的时候。夜幕降临,在清凉的夜风中,村民们到村中广场齐聚,点燃篝火,随着一首首欢快的音乐响起,大家手拉手围成圈跳着舞。篝火的滋滋声,小娃娃的欢笑声,将这个镶嵌在武汉市东北角的幸福美丽新村,带进收获财富和希望的季节。于这里而言,脱贫早已被具化成生活中的点滴,是宽阔平整进村的柏油马路,是家家户户窗下悬挂的腊鱼腊肉,是一罐罐正在打包装瓶的蜂蜜,是一个个走出村庄的大学生,更是人们从习惯贫困到勤劳致富的奔头……

7年时间里,武汉烟草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企业担当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修建“四条路”,让这个村子悄然完成蝶变,为地方脱贫攻坚贡献了重要力量。

2021年7月,武汉卷烟厂党委邀请汉楼村党员群众参观工厂。

武汉卷烟厂党委邀请汉楼村党员群众参观工厂。

一条“入村路”

2015年11月,党中央宣布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接到扶贫任务时,武汉卷烟厂党委第一时间来到汉楼村——入村是条不足两米宽的黄土路,两旁房子参差错落,多是逼仄破旧的砖瓦房,几乎都锁着门,水管流出来的饮用水裹着黄沙……场景原生而粗粝。全村560户2063人,五保户11户,低保户46户,村集体无固定经济收入来源,不难想象背后生活的沉重,看到村民们鲜活的面孔,厂党委下定决心,要切实帮他们拔掉“穷根”,摘掉“穷帽”,过上好日子。

很快武汉卷烟厂派出了专职扶贫队员,与村民同吃同住,深入扎根找原因,14名烟草职工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定点攻坚想办法。

“村口入村的路要修”“十九组的水塘要挖”“卫生室设备条件落后,看病不方便”“戢大叔家就俩老人,旧房子危险得翻新”……经过调研沟通,一条条意见经记录再汇总,形成了《汉楼村脱贫规划》,集中资源重点解决村民衣、食、住、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2016年底,一条由武汉烟草合力助建的崭新柏油马路进村入户,并先后安装了117座太阳能路灯。至此,村民们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体验。

“道路通了,思路也通了,路宽了,感觉心也宽了。”汉楼村的村委干部深有感触。

2021年6月,武汉烟草32名团员青年一同走进对口帮扶点汉楼村,与留守儿童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

武汉烟草32名团员青年一同走进对口帮扶点汉楼村,与留守儿童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

2021年6月,武汉卷烟厂团委走访帮扶脱贫户留守儿童,将书包、文具和书籍送到他们手中,并鼓励他们勤奋学习、茁壮成长。

武汉卷烟厂团委走访帮扶脱贫户留守儿童,将书包、文具和书籍送到他们手中。

一条“产业路”

“房子越盖越高、路越修越宽,村子留下的人却不见增长,汉楼村想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脱贫致富,还要建立起切实有效的带动产业,没有产业的扶贫就是以血填井。”驻村队员余德华感叹道。

汉楼村地势特殊,作物种植没有优势,有村民也尝试过养殖,可碍于规模和技术,往往无法取得较好的进展。

2017年,武汉卷烟厂请来市里专家考察,发现汉楼村年均气温和日照时长均具备建设光伏电站的条件和优势。在多次论证协商后,一座200KW的光伏电站经武汉烟草工商两家出资正式建成,武汉市供电公司还对汉楼村全村电网免费实施了改造升级,项目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进一步提升,每年产生售电收益约20多万元,可持续25年。村集体用这些收入建立了护林员、消防员、卫生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向贫困人口倾斜,为其实现增收的同时,村里各项环境条件也显著提升,得到村民们一致赞誉。

为尽快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驻村队员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精准制定帮扶措施,鼓励他们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他们家养羊味道太大了,你们得帮我想办法。”叶时宴的邻居向扶贫队提出意见。原来,贫困户叶时宴一直有养羊的历史,可是由于场地和技术限制,收入不但没有增加,邻里间的矛盾愈发突出。驻村队了解情况后,认为这或许是个脱贫致富的契机。

在武汉卷烟厂党委的支持下,驻村队同当地村委积极协调,帮叶时晏申请了小额免息贷款,用村里荒地盖起一座120多平米的羊舍,邻里间矛盾得到解决。扶贫队还联系了市里养殖的专家给叶时宴来做技术指导,他的养羊规模终于实现了稳定增长,每年收入上十万元,一举实现了脱贫。叶时宴也因此被评为2019年“武汉市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前两天市长还到家门口来看我嘞,武汉烟草驻村工作队把扶贫当事业做,他们是真心帮我从根本上脱贫!”当他得知自己获得荣誉时,特意到扶贫队表达感谢。

2021年5月,武汉卷烟厂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清洗羊圈

武汉卷烟厂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清洗羊圈。

2021年5月,武汉卷烟厂志愿服务队为羊圈开渠引水。

武汉卷烟厂志愿服务队为羊圈开渠引水。

一条“情‘疫’路”

帮扶于心,多年的牵挂,汉楼村与武汉卷烟厂之间已经宛若是亲人般的存在。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扶贫的节奏,却丝毫没有影响扶贫力度。

“大家伙儿安心在家,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跟我说!”

“王婆婆家儿子回来了吗,家里的菜够吃吗,不够的话我给您想办法!”

1月24日开始,武汉烟草驻汉楼村扶贫工作队便成立“武汉扶贫防疫”微信群。4名工作队员分别对接汉楼村41户贫困户,每天与贫困户至少通一次电话,询问了解居家时期的困难,指导防疫工作,让他们安心、暖心。

武汉“解封”后,为了让村民们不因疫情返贫,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通过电话、微信、入户上门等方式,详细登记各户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所需数量。4月10日,武汉烟草工商两家党委成员前往汉楼村,为他们带去1吨农作物种子、16吨化肥作为备耕物资。

“果农们付出了三年的辛勤劳动,好不容易今年到了采摘期,眼下这些桃子面临严重滞销,大家都愁眉不展……”

原来,汉楼村部分农户花了三年时间种植的桃子,受疫情影响导致运输不畅、线下受阻,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武汉卷烟厂党委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决定帮助农户们渡过这次难关。

这样的牵挂,于真心真情。“这次疫情对汉楼村农户们打击较大,危机时刻我们一定要贡献一份力量,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向小康!”武汉卷烟厂党委当即决定。

5月28日,武汉卷烟厂向汉楼村采购的1793份,近45000斤“红冠桃”运到厂里,作为福利分发给企业职工,职工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企业点赞。

2020年5月,武汉卷烟厂向汉楼村采购的1793份,近45000斤“红冠桃”运到厂里,作为福利分发给企业职工。

武汉卷烟厂向汉楼村采购的1793份,近45000斤“红冠桃”运到厂里,作为福利分发给企业职工。

2020年9月,武汉卷烟厂基层党支部在汉楼村购买农产品

武汉卷烟厂基层党支部在汉楼村购买农产品。

一条“未来路”

2018年,汉楼村41户10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8万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7年的帮扶,让汉楼村彻底脱了旧貌,换了新颜。即便如此,武汉烟草的帮扶,仍在继续。

“如果说脱贫摘帽是一场中考的话,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则是一场大考,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让村民们过上幸福日子。”抱着一颗必胜的信心与决心,武汉卷烟厂党委书记戚新平说道。

今年以来,武汉卷烟厂党委持续深化与汉楼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参与到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持续开展“乡村志愿行”活动。同时,将职工的“菜篮子”和村民的“钱袋子”相互联结,切实有效地保障村民增收,真正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村子美了,环境好了,致富路宽了,村民们干得有劲头,日子有奔头,天天有盼头。看着眼前发生的巨变,汉楼村村支书戢有宏说道,“几年时间,武汉烟草为我们修了4条路,一条是让汽车能跑进来的入村路,一条是让村民富起来的产业路,一条是牵挂我们的情谊路,最后一条是奔向美好生活的未来路,全村人都看到了美丽乡村新画卷的希望。”对于未来,戢有宏充满了信心。(图/文 李伊萌 杨帅闯)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