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电靓土苗山乡 民族情谊更浓——国网湖北电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2022年09月22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湖北电力员工在帮助老百姓干农活。李萍摄
国网湖北电力员工在帮助老百姓干农活。李萍摄

“为各族群众供好电、服好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9月7日,在国家命名为“摆手舞艺术之乡”的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百福司镇,国网来凤县供电公司百福司供电所的党员们入户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他们将写着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小卡片贴在每一块电表上,对村民们说道:“我们24小时不关机,用电有任何问题,您都可以随时拨打卡片上的电话。”

长期以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恩施、宜昌等地区民族工作,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供电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恩施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全州居住着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9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4%。毗邻恩施的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也有23个民族,土家族占比51%。这些地区风景绝美雄奇、民俗民风独特。但由于历史、自然等方面的原因,这些民族地区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信息闭塞,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

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才能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国网湖北电力立足本职,强化使命担当,以坚强电网赋能民族地区绿色发展。

在恩施建始县景阳镇尹家村三组,“峡谷飞杆”的景象至今让村民津津乐道:2021年1月,为提升7个村2023户村民的用电质量,国网建始县供电公司决定进行10千伏阳六线整改工程。由于到达施工作业点只有一条能容一人通过的小路,施工人员只能架设近200米的空中索道,将7根水泥电杆传送到对岸作业点。8名施工人员,耗时2周,“飞”进来的电杆终于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

索道运杆、无人机架线、肩挑背扛……供电人让一个个深山“孤岛”连上幸福银线;深谷天坑成了景区、高山民宿用上地暖、绝壁岩洞引出清泉……哪里有需要,电就供到哪里。

“十三五”期间,国网湖北电力在恩施地区累计完成电网投资超过100亿元,新扩建50座变电站,新建改造配电台区1.13万个。恩施电网形成了500千伏“双点支撑、南北互供”、220千伏县域全覆盖、35千伏乡镇全布设、10千伏及以下连万家的现代化大电网。主网建设不断完善,供电“造血”和“输血”能力得到质的提升,电网建设正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供氧、输血”,成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特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托起民族地区“发展梦”

9月8日,金秋时节,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枝柘坪村千亩稻田一片金黄,风光美如诗画。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渔峡口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正快速地穿梭在金黄的稻田间,共产党员李豪高举着党旗走在最前面。

“为什么巡线要高举党旗?因为这里既是革命老区,也是民族地区。高举党旗,方便正在劳作的乡亲们看到我们,随时可以喊我们搭把手,有遇到电力故障或是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是随叫随到‘邻家电工’,同时,我们也是国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这也是我们的红色引领。”

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才能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国网湖北电力强化政治担当,各级党组织与土家族、侗族、苗族、白族等少数民族乡、村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发展、找出路,全力助推民族地区发展。

恩施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果园产量不高,果农很苦恼。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得知情况后,请来柑橘种植专家来铁炉村培训果农,跟村里的种植户结对子,竖牌定责,帮助村民销售椪柑12426公斤。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是国事用茶“恩施玉露”故里。近年来,制茶用电需求倍增,2021年,国网湖北电力投入400多万元,更换变压器34台,为恩施茶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注入强劲动能。

有了电的支撑,恩施茶叶品质越来越好,茶业产值不断攀升。截至去年底,恩施州茶业综合产值达190亿元。

产业托起致富梦。国网湖北电力驻村工作队5年持续帮扶建始县土岭村,助力葡萄产业发展和销售无忧;“供电小姐姐”带货直播,为巴东脐橙代言……一个个“扶上马还送一程”的故事,承载着湖北供电人助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真情。

国网湖北电力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欠发展地区电网建设,历史存量低电压问题全部解决,配变户均容量由1.21千伏安提升至2.05千伏安,增强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后劲。以恩施自治州为重点,累计建成“电气化+”项目29类2423个,年人均用电量从703千瓦时提升到1190千瓦时,有效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

筑牢各族人民“团结梦”

民族工作,说到底是人心的工作,重在交心,以心换心。国网湖北电力充分发挥面向千家万户、广联各行各业的优势,在与各族群众守望相助中架起连心桥。

3月29日,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电妈妈”爱心团队来到宣恩县椒园镇庆阳坝小学,为孩子们送上书籍、文具、体育器材,陪孩子们做游戏。“电妈妈很受孩子们欢迎。”椒园镇庆阳坝小学负责人秦尤超说。

“电妈妈”爱心团队自2012年组建以来,连续10年开展关爱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活动,先后获湖北省第七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恩施州“最佳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国网湖北电力“爱心大使”等表彰。

咸丰县高乐山镇梅子坪村有235栋土家族传统建筑吊脚楼,这些“上了年纪”的房子,室内电线安装不规范,绝缘线破损,存在极大的安全用电隐患。2021年,全国劳模、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员工林丽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对60户村民的木质房屋电气线路进行改造。20年来,林丽用双脚行走在咸丰县的崇山峻岭之间,挨家挨户做好供电服务工作,每年步行3600多公里,成为群众心中有呼必应的“贴心电工”“林妹儿”。

热心参与公益活动、推进传统文化项目保护、积极传播民族文化……在服务民族地区群众的道路上,国网湖北电力始终步履不停。该公司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不断书写精彩的湖北电力答卷。(杨志英  易少伟  李萍)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