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急救中心:以监督助推“120急救加速度” 以清廉护航院前急救新发展

2022年09月25日12: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清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清廉医院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武汉市卫健系统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武汉的清廉医院建设应该怎么搞?如何破除药品耗材购销领域、医疗服务环节、医疗服务规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顽疾?人民网联合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出“清廉进行时”栏目。聚焦武汉清廉医院建设中的亮点,邀请武汉各医疗单位相关负责人畅谈清廉医院建设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

武汉市急救中心救护车途经武汉长江大桥。武汉市急救中心供图

武汉市急救中心救护车途经武汉长江大桥。武汉市急救中心供图

拥有百余台各具功能的急救车辆、81个中心城区急救站点、初具规模的“水陆空”立体急救网,成功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全国率先发布城市“胸痛急救导航地图”,成为国家首批航空医疗救援试点城市之一……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如今,武汉市院前急救事业快速发展,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速,急救人正为推进健康武汉建设而不懈奋斗着。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武汉市急救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提升服务内涵。武汉市急救中心纪委聚焦监督首责,着力在“常”与“长”上下功夫,在“实”与“细”上做文章,紧紧围绕“三个注重”,通过做实做细日常性、基础性工作,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实效,以监督助推“120急救加速度”,以清廉护航院前急救新发展。

注重关口前移,打造“10分钟急救圈”

在武汉,拨打急救电话,多久可以等到救护车。武汉市急救中心的回答是,“平均10分钟。”

2022年上半年的武汉急救数据显示,该市急救中心中心城区受理电话量40余万次,半年出车8.8万次,日均有效出车483趟次,同比增长9.7%。救护车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仅10分钟17秒,同比提速1分33秒。武汉市急救中心正积极打造“中心城区10分钟急救圈”。

近年来,武汉市急救量以10%的速度递增。疫情后,武汉市持续织密织牢急救网,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建立“1+4”监督体系,不断完善长效机制。

武汉市急救中心急救人员救治转运任务结束后进行人员、车辆消毒。武汉市急救中心供图

武汉市急救中心急救人员救治转运任务结束后进行人员、车辆消毒。武汉市急救中心供图

结合当前120院前急救站点多、人员分散的工作特点,以救护车为单位,推荐产生急救行风监督员,建立120急救行风监督员制度,形成了以中心纪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科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支部日常监督、单元实时监督的纪检监督体系。

开展“纪检监督全覆盖”,不断加强行业作风。结合120实际和特点,市急救中心持续推进“纪检监督全覆盖行动”,对120急救中的“四风”“行风”以及廉政风险点等全方位问题,开展日常监督、巡查监督和专项监督。重点对防疫物资管理、行业作风、急救服务和收费情况、车辆运行和管理情况等开展高频次监督检查,取得明显成效。

回顾新冠疫情,武汉市救体系暴露了部分短板,其中急救网络布局不够均衡是关键。到今年8月,梨园急救站、星火急救站、桃花岛急救站、宗关急救站、钢都急救站、红钢城急救站、中南二路急救站、宋岗急救站、积玉桥急救站相继投用。目前,武汉市急救站已达106个。其中中心城区81个。在新城区,建成急救站25个,督促建成新城区急救站13个,努力构建新城区“12分钟急救圈”。

创建清廉急救站,筑牢源头防线

近年来,中心党委始终牢记全心服务病人初心,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守护着江城人民的健康。

借“互联网+医疗”的东风,武汉市急救中心早在2015年就开始谋篇布局,聚焦“互联网+院前急救”行动,开启“智慧急救”模式,筑牢百姓生命保障线。

武汉疫情时,该中心高峰时一天呼入电话1.5万个。此后,为保障120电话畅通无阻,按照“平战结合”的思路,该中心平时设3条专线,特殊时期24小时内可增加2条专线,实现150个急救电话同时呼入。同时,建立武昌、汉口两个容灾备份基地。若急救中心的数据系统故障时,可立即切换系统,保障现场一线调度。

为不断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汉口党支部率先建立“120党员示范车”。通过亮牌服务到位、反应时间到位、车辆技术到位、急救环节到位、急救技术到位、语言文明到位的“六个到位”,实现“120”的目标,即“1”流服务,“2”项主体:群众满意、政府放心,“0”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在红色党员示范车的影响下,大家比拼应急反应时间,持续深化“红色引擎”工程,使抢救成功率的比学赶超氛围更浓。

今年3月,市急救中心还主动与全市37家网络合作医院签订《武汉市120医疗急救服务廉洁从业责任书》。市急救中心与各网络合作医院的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双方工作人员遵守《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遵循《武汉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遵从院前急救转运原则、坚决杜绝以转送病人为由赠送或收受“红包”“回扣”等不正当行为。

还开展了职工个人廉洁承诺。连接10余年,市急救中心每年组织各部门和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体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暨行业建设个人承诺书》,两级责任签订落实率100%,确保传导压力,形成合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各部门和职工个人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注重问题导向,做到防微杜渐

《武汉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第十九条规定:120调度中心在接到呼救后1分钟内向急救站发出调度指令。急救站应当在接到调度指令后4分钟内派出急救车。

近年来,市急救中心结合电话回访和服务投诉中反映出的群众焦点、痛点、难点问题,由纪委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助推“急救加速度”,充分发挥“120哨点预警”作用。

时间就是生命,电话就是命令。据统计,武汉市急救中心2021年接听120电话近90万次。如此大的电话求助量,如何精准、快速救援?武汉市急救中心积极开展应急反应专项整治,助推“急救加速度”。

2013年,该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电话急救指导。也就是说,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急救已经开始。

武汉市急救中心120调度大厅。武汉市急救中心供图

武汉市急救中心120调度大厅。武汉市急救中心供图

“它弥补了救护车到达前的‘空窗期’,为急危重症患者赢得黄金时间。”武汉市急救中心负责人介绍说,MPDS可通过标准化流程向报警人“提问”,并迅速判断患者病情,然后对其进行远程自救互救指导,使院前急救“节点前移”。

前不久,一名3岁女童因食腰果导致哽噎昏迷,家长紧急拨打120求助。在救护车到达前,调度人员通过电话指导家长急救,全程沉着、冷静。经过8分钟“保持通话”,女童终于咳出异物,避免了悲剧发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已通过MPDS电话指导救治了2万余名患者。

该中心还进一步加快了120调度员接警响应速度,平均摘机速度从年初的3-4秒,已提升到≤2秒;开展救护车出车反应专项整治。充分利用120调度系统大数据,将每例“超过4分钟出车”的情况进行说明整改。2022年上半年,全市120急救出车平均出车反应时间为1分9秒。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充分发挥“120哨点预警”作用。在全市每台120救护车上配备手持红外测温仪,严格执行120发热病人的体温测量及上报、救护车运送等疫情防控工作。2002年上半年,中心纪委牵头开展了2次专项督查,对全市中心城区急救站的防疫物资储备、院感防控、操作规范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建议书,要求限时整改。

快速反应已成为武汉急救人的常态。

武汉市急救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江旺祥表示,该中心一直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开展智慧急救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让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救治信息互通成为现实,让救治关口不断前移。中心将继续创新延伸服务边界,让党建与业务深化融合,以新担当、新作为,构建优质、高效、智慧的院前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郭婷婷 舒泉 罗双苹 张丽)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