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人居环境颜值在线  基础设施补短配优

武汉新洲:高品质底色铸就城乡发展的“诗与远方”

2022年10月0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新洲城乡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乡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

穿梭于问津新城,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居民生活更舒适、更便捷;漫步于举水河畔,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景频频映入眼帘……近几年来,武汉市新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聚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新洲”。

从主次干道到街头广场,从河滩公园到口袋公园,那些叫得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上百种鲜花,将新洲装扮得越发靓丽。不少从外地回家探亲的新洲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新洲城乡颜值与早些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从举水河新大桥桥头漫步至举水河滩公园,沿路可见粉嫩嫩的月见草,黄灿灿的宿根金鸡菊花期正盛,2000余平方米的各色花卉让市民如痴如醉,仿佛置身花海,纷纷打卡拍照。

国庆节,全区主次干道、公园等地加紧对栽摆鲜花、园林小景提档升级。举水河滩公园、文昌大道、红旗街、古城大道、龙腾大道、问津大道等点位将再现“花光满路”的盛况,让新洲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赏花看景。

新洲乡村,是另一番诗情画意:旖旎的青山绿水、幸福的丰收图景、生动的农耕文化……辛冲街单岗道口景观带内,过去老旧单一的沿街墙面、村居外墙成为了田园丰收图景:蓝天白云下,金黄的麦浪在树木掩映下栩栩如生……一幅幅颇具艺术感的彩绘墙画沿着街道徐徐展开,一步一景。

漫步旧街街三庙河两岸长廊,河畔蓝天碧水辉映,绿柳垂荫清雅秀丽,宛如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2021年6月,旧街街启动花朝大桥至庆福寺“一河两岸”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立面美化,灯光亮化,河道清淤,统筹水系,健身步道,植树增绿……昔日脏乱狭窄的三庙河两岸,摇身变成了“天蓝、水绿、岸美”的多彩生态河景观带。

新洲城乡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近些年高标准持续推进的“擦亮小城镇”建设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围绕“擦亮小城镇”建设行动,各街镇以点带面,采取丰富植被、整治立面、完善配套、路面铺装等措施,提升主要道口景观,擦亮城乡“窗口”。

2019年初,新洲区委发布第1号文件: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区集中力量攻难点,除“顽疾”;美颜值,塑气质。“看不见的民生工程”着重锻造新洲高品质底色。

2021年起,新洲区用三年时间解决老城区地下雨水和污水管网混搭错接问题,以解决老城区渍涝难题。邾城、阳逻老城区12处渍水堵点有效整治,48条路段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2017年开始,以防 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为重点,新洲区全力推进“四水共治”,实施项目逾百个,总投资逾百亿元,根治水患,保障安全。新建、改造邾城和阳逻两大城区排涝管网系统;改造武湖、涨渡湖两大易涝区5大排涝泵站,新建武湖三泵站。新洲城区排涝能力翻番,邾城、阳逻排水防涝能力达到“20年一遇”水平。

新洲城乡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洲城乡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

身边的文化广场、口袋公园则更多地承载了新洲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舒适的塑胶跑道、安逸的阳光草坪、静谧的林下空间、丰富的游乐设施……在新洲区邾城街新洲人民广场西南角,原本植被稀疏、地势低洼易淹水的地段,如今已被充满童趣的儿童乐园取代,孩子们在这里尽情地蹦跳、攀爬。

新洲区有关部门介绍,近几年,新洲区各街镇纷纷兴建文化广场、口袋公园等便民场所,不断满足群众就近休闲、健身的需要。竣工不久、占地50余亩的三店街龙丘文化广场,最近成为网红打卡地。广场配置中心休闲区,羽毛球、网球、篮球等多功能活动场,甚至还配有11人制足球场,是一个集体育及民间文化活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广场。每天晚上,来此休闲、健身的群众络绎不绝。

居民身边的口袋公园遍地开花。自2020年,新洲改建、新建口袋公园15个,目前已完成10个,今年在建的有5个。各街镇也结合实际,利用街角、空置地培绿植绿,建设小游园、小公园30多个。邾城街北濠社区口袋公园2021年被评为湖北省“最美口袋公园”。这片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经过精心设计打造,成为北濠社区居民每天晚上休闲的第一选择。(文/程书雄、刘慧、黄建兵、徐定平 图/吴毅、叶东辉)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