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精彩十年· 湖北水利

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

2022年10月14日13:16 |
小字号
丹江口水土保持治理
丹江口水土保持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北省各级水利部门坚持不懈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成效显著。

以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等水土流失防治区为重点,十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757.7平方公里。2021年湖北省水土流失面积为3.11万平方公里,比2011年下降0.58万平方公里,强烈及以上等级占比下降到9.34%,水土保持率达到83.28%。湖北省水土流失呈现面积、强度“双下降”趋势。

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效益充分彰显。因地制宜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工程实施区域的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十年来,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100余条,先后打造了蕲春龙泉庵、郧阳清水河、夷陵墩子河、远安鹿苑河、当阳瓦家河等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项目区实现了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蜕变。

水土保持监管成绩突出。湖北省十年来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8500个,监督检查5万多次,接受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近4000个,2019年以来现场核查1公顷以上扰动图斑3.7万个,通过监管,进一步提高生产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的水土保持意识。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不断提升。实施了全省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优化布局与升级改造,建成了由1个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14个监测分站和42个监测点组成省级水土保持监测网络。持续开展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及时精准掌握全省水土流失状况及变化情况,定期发布《湖北省水土保持公报》,为政府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