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孝昌:“三化三责”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2年10月16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你们必须按要求配备灭火器,在三楼游乐厅应该配备干粉灭火器,并确保灭火器能正常使用。”近日,湖北省孝昌县安全生产第二专项检查组到城区新孝武购物中心,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场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今年以来,孝昌县纪委监委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一月一检查一通报”常态监督重点内容,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等县安委会8个部门,组建3个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采取“清单化明责、立体化督责、规范化问责”的“三化三责”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制定全县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将9项“共性清单”、11个重点行业领域“个性清单”纳入监督重点。同时,建立“四责同步”工作制,明确全县14个乡镇(区)属地管理责任、县安委会8个成员单位监管责任、县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构建纪委监委统筹协调、乡镇(区)统筹推动、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

“镇集贸市场双峰山茶庄门口的电线松弛,临时用木头杆撑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检查组指出问题后,我们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立即安排镇纪委派人到现场了解情况,督促整改。”邹岗镇纪委书记左新安介绍,经过整改,已将电线拉直并移除了木头杆,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为做细做实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该县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实行“领导带队+联合督导+派驻监督”的模式,由县“四大家”领导带队,以上率下抓排查、抓整治、抓督办;联合县安委会8个成员单位组建督导检查组紧盯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等关键节点开展拉网式督查;县纪委监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开展驻点式督查,全面压紧压实各乡镇(区)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开展联合检查8轮次,共排查企业和单位211家,发现问题隐患116个,督促立行立改105个。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会同县安委会建立“信息反馈、线索移送、成果共享”协调联动机制,严查安全生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挖细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履职不力、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区域和行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通过发函提醒等形式,有效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截至目前,共查处安全事故问题线索1条,下发提醒函15分,处分3人。

“我们将继续推动‘三化三责’机制落实,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县各单位和行业监管部门筑牢‘防火墙’,为全县安全生产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孝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志娟 黄树清)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