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清廉之风满校园

2022年10月21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漫画说纪宣传栏
漫画说纪宣传栏

育人之基,清廉为要,清廉学校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近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长江工院”)以历史典故、革命人物、先进人物事迹等为素材举办清风故事展,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在廉洁小故事中汲取廉政大智慧,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这是该校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定锚才能稳舵,咬准方向是勠力同心的基础。今年初,长江工院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清廉校园”的发展路径和奋斗指向。学校党委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当好清廉学校建设“施工队长”,制定出台了清廉学校建设方案,持续打造“政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学校清朗、干部清白、师生清廉”的育人环境,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在学生心灵播下“清廉”的种子,为学校第三次创业发展筑基擂台。

让清廉文化融入环境、润泽心灵,是长江工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有益尝试。今年以来,学校抓实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廉洁文化优质宣传供给,寓教于学、寓教于理、寓教于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打造了一批特色廉洁文化墙,推出了漫画说纪廉政宣传栏,开辟了“诵读家书”校园广播节目,开发了“夜听:清风故事会”微信公众号栏目,让干部师生在艺术欣赏中品味清廉学校内涵。

“对于学校来说,将廉洁文化元素主动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总体布局,贯穿于育人行为全过程,增强干部师生的思想自觉,是抓实廉洁教育有形有效的重要表现形式。”长江工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合强表示。秋季学期伊始,学校召开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清廉文化建设、清廉课堂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师德师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并部署了下一阶段任务安排。“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各项建设工作深入发展,把‘清廉’植入学生血脉之中,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各方面,注入家庭家风建设全过程。”刘合强说。

党员干部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首道防线”。8月,长江工院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全校党员干部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切实做到“四个管好”,带头管好自身、带头管好家人亲戚、带头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带头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该校还将清廉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实践,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清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师德师风建设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9月,学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师德和师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教师要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必要性,做到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以身示范,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26名新入职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以“三尺讲台守初心、立德树人勇担当”为主题进行集体宣誓,纷纷表示今后将严格要求自己,向廉洁榜样学习,践行清廉从教之风。

现在,学校第四届“翰墨清风”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大赛正如火如荼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创作的书画作品大多以莲花、竹子为题材,表达了“虚心向学,尚洁爱廉”的积极学习态度和廉洁自律的为人处世思想,廉洁之花逐渐盛开在每位师生心中。

同时,长江工院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强化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持续推进制度“清废改立”工作,不断完善校务公开、财务内审、差旅管理、廉政谈话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廉洁从政长效机制。

浩荡征途风正劲。时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已在长江工院全面铺开,学校纪委、监察专员综合办公室认真履行监督检查和协调督办职责,将清廉学校建设贯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部门履职尽责、奋力攀高,使清廉学校建设乘势而上、一站到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文/图 詹杏芳 黄利娟)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