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碾盘山枢纽工程泄水闸、船闸投入使用

2022年10月2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碾盘山枢纽工程泄水闸、船闸投入使用。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湖北碾盘山枢纽工程泄水闸、船闸投入使用。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10月28日,位于汉江中游干流的湖北省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完成二期截流,泄水闸、船闸等主体建筑物投入使用,标志着该工程主体建筑物基本建成。

碾盘山枢纽工程泄水闸共24孔,最大过流能力达27700立方米/秒,为汉江中下游泄洪能力最大的单体泄水建筑物。船闸设计通行能力为1000吨级,闸室有效尺寸为200米×23米×4.0米,最大通航水头14.2米,为汉江中下游梯级枢纽中结构尺寸最大、单次通过能力最大的通航建筑物。10月25日,顺利通过了二期截流和船闸投入使用阶段验收。

总投资66.36亿元的碾盘山枢纽工程是汉江梯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设任务以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供水。

该工程于2018年8月开工,计划于今年底下闸蓄水。工程建设后,将改善区域农田灌溉和农村安全饮水,优化区域能源供给结构,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张沛 王郭骥)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