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前三季度湖北经济实现韧性增长 发展成绩弥足珍贵

金雨蒙
2022年11月0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据湖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湖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和举措,持续巩固经济平稳回升势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298.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63.64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518.27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18316.99亿元,增长3.5%。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影响,经济承压加大。湖北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6.7%,到上半年的4.5%,再到前三季度的4.7%,湖北经济扛住压力,保持一个较为合理的增长,平稳回升,实现韧性增长,“稳”“进”“好”的特点突出,发展成绩弥足珍贵。

那么,这些数字到底意味着什么?对比全国经济数据统计结果来看,湖北大力推动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19条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湖北的4.7%增长,高于前三季度全国GDP的同比增长值。湖北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长,在全国各省份中,也位于前列。

研读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不难发现:湖北省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加固,进的力量在集聚,好的因素在增多。特别是第二产业,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9%,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3.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5.9%,医药制造业增长18.2%。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圆片、液晶显示屏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倍、64.1%、89.9%。1-8月,全省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3402.81亿元,同比增长12.2%。制造业投资增长22.6%......

从中可见,湖北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发展,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强劲。也可以说,湖北的高新产业和制造业在助力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