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武穴:清廉文化出实招 成风化人细无声

2022年11月03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穴市廉政文艺基层巡演

武穴市廉政文艺基层巡演

走进湖北武穴花桥镇兰杰村,以“将军故里,清廉兰杰”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有机结合清廉元素,打造的特色地标“红廉馆”映入眼帘。随处可见的廉政标语、栩栩如生的廉政壁画,在宣传清廉文化思想、提升公共场所文化内涵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基层人民群众参与创建清廉兰杰的热情,如今的兰杰村已成为该市清廉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新时代清廉文化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该市市委宣传部始终坚持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着力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树立廉洁意识,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让清廉价值理念在全市落地生根。

武穴市廉政文艺基层巡演

武穴市廉政文艺基层巡演

开展文艺活动  以“廉”化人

充分发挥活动的引领作用,以“廉洁”为主题,开展了写“廉”、说“廉”、画“廉”等形式多样的示范活动,让清廉文艺活动真正成为激发工作热情、营造廉洁氛围、提升工作成效的助推器。

挥毫写“廉”。在新春佳节期间,组织全市30余名文艺志愿者齐聚一堂,现场书写以“廉”为主题的春联,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节日的喜庆中不忘过“廉”节。

巧嘴说“廉”。组织该市文旅局、市文化馆、市文曲戏研究院创作文艺节目《清廉三句半》,通过接地气的唱词,寓教于乐地向全市各地干部群众宣传清廉文化。

笔墨画“廉”。在春节期间,举办了“弘扬优秀家风家训 促进党风清廉建设”清廉书画展和武穴市第三届迎新春美术作品年度展暨清廉文化作品展,将廉洁寓意巧妙融入画作之中,处处彰显“廉”元素。同时,通过线下作品展和线上平台推送相结合的方式,把廉政教育嵌入干部群众心中。

旅游看“廉”。重点推出武穴清廉文化参观旅游精品路线图,以武穴市革命烈士陵园、五福寺前后山脉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翟畈小学)、花桥镇红廉馆、花桥镇张河口小学、余川镇红色印记展览馆等红色景区为核心打造清廉文化景点,让广大群众在游览氛围中学“廉”,争做清廉武穴人。

图书讲“廉”。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开辟廉洁图书角、清廉书吧,将党纪法规融入读书阅读日常中,在全校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干部颂“廉”。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巾帼颂清廉”活动,现场60余名女干部职工学清廉、唱清廉、讲清廉、颂清廉。发动全市各单位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将“廉洁”纳入道德讲堂必讲内容,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守纪律红线、筑牢廉洁防线、严守行为底线。以全市优秀百姓宣讲员选拔大赛活动为契机,组织48名优秀百姓宣讲员到余川镇、大法寺镇、花桥镇以及刊江街道等地,讲述了基层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弘扬了奉献精神,凝聚了奋斗力量。

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动

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动

强化宣传教育 引导崇“廉”

该市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政治引领,狠抓宣传教育,弘扬廉洁文化,在全市营造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将清廉文化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系列创建测评体系。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在全市广泛发掘、选树、表彰、宣传道德模范,积极引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文明风尚。

该市组织开展武穴市第一届“最美志愿者”评选,评选出“最美志愿者”10名。向黄冈推荐报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2名,其中1人被评为2022年黄冈市新时代好少年。联合市妇联开展最美家庭评选,评选出“最美家庭”20户。开展清廉文化作品展演,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10余场次,在全市乡村、广场、社区播放《忠诚与背叛》等廉政教育影片400余场,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观看电影的同时,潜移默化受到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清廉文化氛围。

武穴老市委公园廉政文化阵地

武穴老市委公园廉政文化阵地

强化阵地建设 示范倡“廉”

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示范点创建中,做到互融互通、互促互惠。精心打造龙潭社区“清廉文化”公园,设立了“廉政+公民道德”文化墙、清廉文化长廊、“以廉心守初心,行稳而致远”的文化立牌以及“共创文明城市”的主题雕塑等内容,同时借助地理优势,与武穴历史名人墙、红色党史馆融为一体,让“清廉文化”公园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身边的风景线,党员干部的警示钟。

该市石佛寺镇冯秀村、余川镇干仕村等地依托本地历史资源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弘扬清廉理念,有效传播清廉文化,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于润物无声中弘扬廉洁清风。该市实验中学校园内部清廉文化宣传标语、清廉小故事随处可见,设置了清廉书吧,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树立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志向。市妇幼保健院通过营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文化氛围,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

该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国庆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建好用好清廉文化阵地,重点推进清廉文化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建设等融合共建。同时,结合清廉文化主题,以“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等惠民活动为载体,创作一批体现清廉文化主题的歌曲快板、小品小戏、鼓书相声作品,把清廉文化主题文艺节目纳入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让清廉之风为武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图/文 耿文辉、吴彬)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