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东湖:世界名湖,人民乐园

2022年11月03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夕照东湖落雁岛。赵广亮摄
夕照东湖落雁岛。赵广亮摄

它是享誉世界的闪耀明珠,它是镶嵌在大城之央的美丽绿心,它是市民近在咫尺的诗和远方。将于11月5日在武汉开幕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东湖将作为中外代表参观考察点位之一。

东湖由10个湖泊共同组成,有着3300公顷的水域面积,34座山峰环湖而立,120个岛渚星罗棋布,近2万亩山林郁郁葱葱,共同组成了多样的生态类型。东湖是集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为一体的风景区。

浩渺的湖山成为无数动植物的家园,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全民共享的绿色空间,东湖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两千余万人次。在这里,人们可以纵情山水、赏花游湖,感受浓郁楚风;可以挥洒汗水、肆意运动,102公里的世界级绿道是跑步和骑行爱好者的胜地,天长水阔的湖面是游泳、皮划艇等水上项目的天堂。

为了更好保护这片青山绿水,东湖开展了退渔还湖、截污治污、水系连通、湖底清淤等综合生态治水,并种植各类水生植物,进行水位和鱼类调控,通过微生物平衡水生态,实现水质自净。近年来,东湖整体水质为Ⅲ类,为近40年来最好水平。

东湖也积极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作为东湖小小志愿者的“湿地小卫士”,在课余时间进行定期巡湖和生物调查,通过这些活动,带动更多人了解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张沛、赵银斐)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