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鲜谷鲜米让香稻更香 湖北这家农企致力打造“南方大米新名片”

2022年11月05日08:41 |
小字号
成品包装生产线。
成品包装生产线。

“我们的产品从种植到加工销售都采用的是鲜谷鲜米,一年一季,生长周期150天,比普通大米多了30天的生长期,大米日晒周期更长,生长更充分。”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南方大米新名片”,冷鲜储谷,当季加工,确保大米新鲜出库。

湖北天门是全国产粮大市。1955年出土于该市石家河遗址红烧土中的谷壳,曾被专家鉴定为人类最早种植的水稻粳稻品种。穿越千年,稻香绵延不绝。湖北庄品健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从事粮食种植、收购、储存、加工及产品营销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现有稻谷库容能力20万吨,稻谷年加工能力80万吨。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好粮食,是种出来的。湖北庄品健采用传统农耕种植,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始终坚持恪守“纯种新粮、科学种植、无农药残留、适度抛光、低温贮藏”五大环节,引导农户标准种植,庄品健推行统一供种、统一肥水、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力求做到同一品种在品质上的一致性。以“石家河土城珍米”为例,基地订单按每斤2元的价格收购,比常规优质稻每斤高出0.6元至0.7元,为企业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注入新动力。

2017年,庄品健与天门市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建立订单基地8.5万亩。2018年,通过订单合同联结带动农户18985户,按订单价收购农产品比按市场价多向农户支付1140万元。2019年,联合天门市内25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合作社,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流转土地17.6万亩,建成高标准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并大力向周边农户推广优质稻谷品种种植。2021年,庄品健优质稻订单面积达40万亩,带动农户43605户,每亩增收200元至300元。

下一步,庄品健公司将有效运用定制“农场+互联网”运行机制,通过生物体及环境等农业要素、生产经营管理等农业过程的数字化和生产要素之间的优化组合,提高粮食资源的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推进粮食产销对接,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供应链闭环的市场运作体系,整合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延长产业链,为天门市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引擎和新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天门市农业发展转型升级。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