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在武汉举行

2022年11月06日07:5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6日电 (张沛、王郭骥)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主会场中国武汉和分会场瑞士日内瓦两地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湿地公约》是致力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政府间协定,首次于1971年2月在伊朗拉姆萨尔签署。目前,缔约方已发展到172个。本次是我国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今后三年中国作为大会主席国和公约常委会主席国,将与各缔约方及公约秘书处紧密合作,积极推进全球湿地保护发展。

中国在全球4%的湿地,承载着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湿地生态产品、物质供给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一处处大美湿地成为了靓丽名片,三江源、鄱阳湖、洞庭湖、扎龙湿地、西溪湿地、固城湿地等重要湿地,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大会期间,各国代表和联合国相关机构专家将审议《湿地公约》2025-2030年战略框架决议,引领公约发展方向;并在中国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作为全球红树林保护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三十周年,11月6日上午,将在武汉举办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揭幕仪式,展示我国湿地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全社会搭建关注湿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中国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构建了保护制度体系,出台了湿地保护法。

11月10日,《湿地公约》秘书处将向包括我国的安徽合肥、山东济宁、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湖北武汉、江苏盐城在内的13个城市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证书,这是城市湿地在生态保护领域的最高荣誉。

作为主会场的武汉,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湿地资源丰富,湿地面积达16.24万公顷,占全市面积的18.9%。2022年6月,武汉市通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也成为第一个举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的国际湿地城市。近年来,武汉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长江保护修复,长江湖北段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