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江汉区:培育文化新业态 打造产业增长极

2022年11月07日08:16 |
小字号

武汉市江汉区全貌图。江汉区委宣传部供图

武汉市江汉区全貌图。江汉区委宣传部供图

汽修厂变身“网红”艺术文化商业街区、老牌服装工业园变身红T时尚创意街区……“老厂”焕发时尚新气息,这样的蝶变,正在武汉市江汉区发生着。这里素有“楚中第一繁盛处”之称,作为武汉传统的商贸区,近年来,江汉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努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七大工程”推进“文化强区”

昔日武汉汉口绣花街上,“家家绣花,户户刺绣”,上万名匠人的针尖上藏着千年汉韵。作为绣花街所在地和汉绣的保护单位,江汉区致力振兴汉绣,让古老技艺焕发活力。

如今,中国首个汉绣聚集地“中国汉绣圈”凝聚汉绣代表性传承人,建立工作室,设立展示区;同时,江汉区积极推进汉绣非遗进园区,进校园,以时尚为伴,与时代共振。

让“老厂”焕发新生机,引领文化艺术新消费。

在江汉区西北湖旁的花园道艺术商业街内,一家家个性十足的“网红”店铺吸引前来“打卡”的市民。这里前身为中南汽修厂,江汉区通过招商引资,保留部分厂房的框架,将其“变身”为艺术文化商业街区,成为武汉引领时尚、创意潮流的一个地标。

穿过几个街区,作为武汉市江汉区建设创新街区的重要试验田,红T时尚创意街区的蜕变令人惊叹。这里曾是机器轰鸣的工业遗存,如今,摇身变为文化创意产业汇集的潮流胜地。目前,这里正在强化数智文创特色,已聚集近100家城市更新、知识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的设计创意机构。

近年来,江汉区对辖区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科学归类,确定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打造长江文化标志、城市文化记忆、文化消费引领、文旅融合提升、数智赋能提质、产业生态培育、文化品牌塑造等“七大工程”,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

武汉市民众乐园改造前。江汉区委宣传部供图

武汉市民众乐园改造前。江汉区委宣传部供图

让文化消费的种子“生根发芽”

承载着几代武汉人记忆的民众乐园,改造提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投资约4.5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开放。武汉旅游体育集团与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强强联手,在此打造智慧商业空间,重现潮流打卡地。

在2022年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暨首届非遗时装秀活动中,策划开展非遗招商活动,印制江汉非遗招商手册,促进“四季美”落户北湖,让“老字号”回归江汉。

为改善江汉路步行街文化生态,积极引进了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并引进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型文旅沉浸式体验消费业态,街区文化气息更加浓厚。

文化氛围浓,让文化消费的种子在群众中“生根发芽”。目前,江汉区共有国家一级图书馆2个、国家一级文化馆1个、博物馆6个、金桥书吧35个、城市书房5个。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华中首店落户江汉路;西北湖城市书房开放,湖畔风光与读书体验融合,打造舒适阅读空间。

当前,江汉区以招商引资推进项目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该区120家规上文化企业营收超54亿元,同比增长17.6%,增幅领跑武汉市。目前,该区立足精准招商培育,以群众意愿、市场需求,找准文化消费的种子,积极引进发展空间大、比较优势明显、市场效益好的企业,聚焦音乐、剧本、网络等文化内容生产创作,打造文化艺术创作高地。

武汉中心书城规划图。

武汉中心书城规划图。江汉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助力产业驱动轮转起来

在江汉区菱角湖畔,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化综合体项目“中心书城·5.5数字文创港”(以下简称“中心书城”),近日已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江汉区打造的华中最大文化产业与文化消费一体的文化综合体,计划引入100家元宇宙及数字文化上下游企业,目前签约入驻率已近60%。

武汉“中心书城”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通过虚拟人公共技术平台、元宇宙直播平台、元宇宙商业场景应用推广平台,打造元宇宙场景应用示范项目,建成武汉文化新地标。

近年来,江汉区着力打造文化创意园区(街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江汉路步行街、红T时尚创意街区、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花园道艺术商业街等街区显势增效。该区引入了三联书店ReadWay华中首店等文创类业态,带动一批优质设计企业入驻。

目前,该区拥有1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省上市后备“金文种子”文化企业,正逐步培育形成一批龙头型、特色型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

据介绍,下一步,江汉区将充分发挥江汉区作为全国首批、湖北首个5G应用试点示范区的突出优势,依托信息通信产业以及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线上经济等关联产业集聚优势,积极实施数智赋能文化产业战略,以影视动漫、游戏电竞、创意设计、数字展示以及数字娱乐等领域的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并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推手,为传统优势产业赋能,助推其数字化和时尚化转型。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