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联合国糖尿病日:年轻人糖尿病高发 早期干预部分可好转

2022年11月14日07: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内分泌科专家在查房。

内分泌科专家在查房。

26岁胖女孩体检查出高血糖,在医生的指导和积极干预下,成功减重30斤,血糖转为正常。33岁男子患糖尿病5年,由于疏于治疗和管理,最后发展成肾衰竭,需要终身血液透析。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抓住关键期,早期干预,部分患者有很大可能实现好转。

胖女孩吃出高血糖 减重30斤病情好转

小吴今年26岁,爱吃甜品、零食和各类“重口味”的饭菜,平时也很少运动。这几年,她的体重一路往上涨,身高1米6,体重竟高达160多斤。三个多月前,她在体检中查出血糖偏高,于是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内分泌科医生经过检查和详细问诊后,发现她的血糖、血脂明显偏高,并且出现胰岛素抵抗,体重指数(BMI)为32,属于腹型肥胖,初步诊断为2型糖尿病。

针对小吴的情况,医生给出治疗建议:在生活方式干预下,配合药物治疗来达到减重的目的。近日她来医院复查时,已经成功减重30斤,血糖也基本恢复正常,胰岛素抵抗也得到了改善。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王中京介绍,像她这样的年轻人并非个例。有一部分新发的、糖尿病病程不长的2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人群,通过早期的科学干预,体重减轻后,有很大可能恢复到正常血糖。

男子患糖尿病不重视 5年后继发肾衰竭终身透析

33岁的周先生5年前因为口干、消瘦等症状,在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糖尿病,但他觉得自己年轻,身体扛得住,没把糖尿病当回事,再加上平时工作忙,经常忘记吃药,生活饮食也不规律。

近日,周先生出现双下肢浮肿、排尿减少、身体倦怠乏力,这才赶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发现,他的血糖高达23mmol/L,血肌酐明显高于正常值。糖尿病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的肾脏健康,引发糖尿病肾病,并且到了肾衰竭的阶段,今后需要长期依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由于对疾病认识不足,疏于治疗和管理,导致糖尿病并发症提早出现,周先生对此追悔莫及。

王中京介绍,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的并发症可累及全身多个系统,包括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系统、肾脏、眼底等,对患者有很大的危害。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应进行规范治疗和自我管理,定期筛查危险因素,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早发现、早干预 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与进展

11月14日是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4亿人,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及健康教育,首先需要针对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定期进行糖尿病的早期筛查。对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通过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有糖尿病逆转的可能。

如果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时,要警惕这是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运动、饮食、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及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这五个方面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图/文 刘姗姗)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