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项”兴之路 产业振兴“项”阳行

2022年11月2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让妈妈回家许家冲雪茄烟叶预处理车间生产现场。张倩摄
让妈妈回家许家冲雪茄烟叶预处理车间生产现场。张倩摄

从15个产业项目、民生项目落地见效,到6920户2万余名村民受益;从拓路修桥疏解出行难,帮助生态农产品走出山村,到援建党群服务中心助力建强基层“红色堡垒”。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精准对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出彩答卷。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

湖北夷陵,有着一百多年的雪茄生产历史,是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雪茄烟厂“茂大卷叶烟制造所”发源地。随着国内雪茄烟产业和黄鹤楼雪茄的快速发展,地方政府提出要打造“中国雪茄之都”,大力宣传推介夷陵雪茄文化,支持企业高标准规划建设雪茄风情小镇、雪茄主题文化公园,促进全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洋村,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西北郊,是省级生态村,有着悠久的烟叶种植传统,经过深入的调研论证,该村被认为“适合雪茄烟种植,具备规模化发展潜力”。今年年初,三峡卷烟厂联同宜昌市局(公司)正式启动上洋村晾晒烟研究所实验基地项目。从设备设施建设及功能布局,到品种选育、田间种植,再到调制发酵,三峡卷烟厂以工业需求为导向,组织雪茄烟学科带头人、原料技术骨干全程深度参与、精心指导。

“今年共种植100亩,年产雪茄烟叶1万公斤,还解决了68名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上洋村村支部书记杨治青看着晾晒房内一片片金叶,难掩喜悦激动之情,“现在黄花镇正围绕旅游名城核心区定位,依托A级旅游景区,探索融旅游观光、雪茄烟叶基地科普研学、雪茄品鉴等为一体的农旅特色产业。明年我们将引导烟农扩大种植规模,让‘黄金叶’成为农民‘增收宝’。”

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紧邻三峡大坝,被誉为“坝头库首第一村”。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20世纪90年代起,原许家冲村、覃家沱村、西湾村3个村的村民陆续搬迁到此,合并建立新的许家冲村。全村1439人,90%为移民,人均耕地不足三分,大量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为了照顾家中老人、小孩,留守的多为22-55岁妇女。雪茄,作为三峡卷烟厂特色产业,近年来市场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用工需求日益增大。

一方是“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就业添补家用”的强烈渴望,一方是原料预处理能力跟不上生产需求的用工紧张问题。三峡卷烟厂主动与地方妇联、革命老区促进委员会对接,在夷陵区政府和湖北中烟党组的支持下,今年4月,许家冲村建起“巾帼就业车间”,雪茄烟叶预处理项目正式落地,双方需求精准对接。

“我之前在广东惠州上班,小孩教育、家里老人都顾不上,现在在村里上班离家近既能照顾家里,又可以赚点钱补贴家用。”许家冲村民张成菊高兴地说。目前,在许家冲巾帼就业车间像张成菊一样的有近90人。

2022年11月24日,三峡卷烟厂党委来到许家冲村与村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共同研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在二十大报告中把产业振兴摆在乡村‘五个振兴’首位,三峡卷烟厂将立足雪茄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指导服务,继续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奉献力量。”

从烟叶种植到处理加工,从农业、工业到商业,雪茄产业正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向阳而行。

美好生活“项”前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三峡卷烟厂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换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通过一个个惠民生、暖民心的项目,着力解决地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顺利落成运行离不开三峡卷烟厂的大力支持,现在服务大厅、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广场等一应俱全,老百姓办事、看病不出村,精神文明生活丰富了,党群关系也更加密切了。”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袁家坪村村支部书记罗继芝热情地向前来进行项目验收的三峡卷烟厂调研组介绍。

袁家坪村地处半高山地区,全村共16个村民小组455户1304人。原有便民服务室是建于七十年代的土木结构房屋,基础设施条件落后。2020年7月17日夜晚的一场暴雨致房屋倒塌,服务无场所、办公无阵地成为摆在村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在与地方政府对接乡村振兴帮扶事宜时,三峡卷烟厂得知该村新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存在资金缺口,迅速启动调研程序,纳入帮扶计划。厂帮扶人员加强与村两委沟通协调,多次入村关心,用较短时间推动了项目实施。

“原来卫生室条件差,设备简陋,不少村民都选择去镇卫生院或县城的医院就诊,山高路远的,一些老人不舒服习惯扛着,时间久了可能就延误了病情。”说起卫生室的变化乡村医生张贵安满是感慨,“现在有了标准化的卫生室,老百姓小病小痛村里就能看,省事还省钱。”

健康有了保障,文化生活也有滋有味。党建文化区氛围满满,学习书吧各类图书整齐摆放,儿童游乐室、老年活动室让老少群体徜徉“幸福港湾”……“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我们将紧扣‘服务’,充分发挥好党群中心功能作用,打造成为老百姓心中坚强的红色堡垒、温馨家园。”罗继枝说。

党群服务中心架起了袁家坪村党群“连心桥”,在夷陵区乐天溪镇莲沱村一座“便民桥”畅通了致富路。一条横溪将村子一分为二,导致“人田分离”,日常劳作需涉水或绕行1-2公里,农用具、收成全靠肩挑手提,费时费力,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修桥,成了村民最大的期盼。2021年,在三峡卷烟厂的帮助下,一座长55.6米稳固宽敞的便民桥在莲沱村袁家坝落成,不仅方便了出行,以往因交通不便荒废的耕地、林地重新被利用起来,该村八、九组300余名村民直接受益。

“便民桥既是爱心桥、也是幸福桥,烟厂援助的小水果灌溉项目和安全饮水项目更上派上了大用场!”莲沱村村支部书记徐巧莲说。原来,莲沱村位于西陵峡北岸的山坡上,属于“两山夹一沟”的地形,村民基本是“靠天吃水,等雨播种”。2018-2019年,三峡卷烟厂先后帮助实施两个水利项目,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民生难题。在今年持续高温干旱的情况下,莲沱的百姓几乎没有为水发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峡卷烟厂各基层党团支部还先后赴项目帮扶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添新绿”义务植树、“传递爱心·情暖六一”慰问留守儿童、“民法典进乡村”、“筑堡聚民心·共建文明城”、“共看二十大开幕式”、消费帮扶、文化帮扶等活动,在联学联建中共谋乡村振兴“好路子”,在惠民利民中扮靓百姓“好日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作出系统部署,三峡卷烟厂将始终牢记国企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建设、促进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张莹)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