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专项监督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幸福卡

2023年01月0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曹大爷,您家今年的耕地补贴和林地补贴都打到“一卡通”上了吗?”近日,湖北省郧西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六郎乡对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督查。

“到账了!林地补贴1650元,耕地补贴960元,一共2000多块钱呢。”兵营铺村1组村民曹树斌一边翻开“一卡通”存折,一边喜笑颜开地说道。

郧西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为推动农村发展、农业繁荣、农民增收,除发放常规性耕地补贴、林地补贴外,还有乡村振兴产业奖补、技能补贴、交通补助等各类补贴,惠农资金面宽类杂、种类繁多,部分群众弄不清楚自己享受哪些政策、每月能领多少补贴、什么时间应该到账,加上少数单位资金发放方式不统一、标准不明确、程序不简洁,惠农补贴滞留错发、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偶有发生。

为进一步规范惠农资金管理,确保各项资金足额、及时、安全下发至群众“一卡通”账户,郧西县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8个乡镇场区286个村开展督查。

今年以来,郧西县纪委监委成立8个督导组,通过查看补贴申报、发放台账、政策资料和实地入户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核查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是否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规定的范围、标准、时限发放;是否存在不采用“一卡通”发放、政策宣传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时、公示公开不全面等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监督”,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民政、医保、人社、财政等16个职能部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比对,紧盯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流程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让补贴资金精准直达,确保惠农资金“不错一户、不漏一人”。

“一卡通”一面连着党的关怀温暖,一面连着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年以来,郧西县纪委监委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全县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11次,发现并查处问题196个,处理干部200人(科级及以上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惠农补贴资金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隐匿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绝不能姑息,要确保惠农资金实实在在发放到群众手中。”郧西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专项督查、拓宽举报渠道、更新监督手段、延伸监督触角,靶向纠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一卡通”直通民心,真正成为群众的幸福卡。(周峰  柯静怡)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