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荆门)

不断深化改革促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全会 和市两会精神

2023年01月12日13:56 |
小字号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要有振奋人心的发展新气象。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答题,也是我们“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主课题。市委全会和市两会吹响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号角。刚刚开启的2023年,我们必须围绕“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目标,拿出更加亮眼的成绩单,答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荆门卷”。

推进“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提出了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于荆门这样一个地处中部的地级市而言,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水平,必须以改革和开放作为强化转型升级的保障,寻找“跨越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展空间,才能把握住新发展形势下的新机遇、新路径,把荆门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新的发展形势下,营商环境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和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一些产业和企业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布局、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能否得到青睐,承接住这些机遇?要靠营商环境,要靠改革来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区域发展的竞争,拼的也是“软环境”“软实力”。市民办事是否高效、便利,企业投资兴业能否享受高水平服务、全链条配套,甚至承诺的惠企政策能否如期如数兑现,要靠我们不断革除这些体制机制层面的阻碍,以控制成本为核心,聚焦办事、办证、数字化转型、平台整合共享、诚信建设等重点,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还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整合、供销社综合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以深层次的改革激发强劲的发展动力。

无论是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还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都不能囿于一地一域,而必须“眼光向外”,以开放的眼光、开放的思维,在全国范围内、甚至放眼全球,去谋求发展机遇。“开放”二字,意味着更畅达的交通、更密切的连接和更多的机遇。要着力构建内畅外联的开放体系。当前,三条高铁、汉江沙洋港疏港铁路、武荆宜高速、沙洋煤炭储备·集装箱散改集基地等工程建设紧锣密鼓,钟祥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长荆和荆沙铁路改造等项目前期如期推进,要科学谋划高铁经济、促进电商经济、扩大外贸规模,荆门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承接新发展机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宜荆荆都市圈,荆门要发挥地域优势,主动融入、协同发展。要推动交通同网、产业同链、生态同保,建设互联互通的高等级航道网、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依托磷化、锂电、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优势,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在旅游、环保等领域加强沟通合作,实现功能分工、优势互补。

鼓舞人心的目标是拼搏前进的最强动力。拥抱充满希望的2023年,让我们鼓足干劲、奋勇直前,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改革开放的新姿态,增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在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荆耀论)

(荆门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