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人工智能产业为湖北插上智慧翅膀

周倩文 王郭骥
2023年01月14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2月16日,我国首台地下矿山无人驾驶卡车,在湖北宜昌夷陵区试运行成功,该无人驾驶卡车攻克多项关键技术,科技之花盛开荆楚大地。同年8月,武汉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

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等,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走进生活。湖北抢抓“风口”,发挥人工智能对新型基础设施的“点亮”效应,加快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全周期贯彻数字化施工、智慧工地理念

5万个光纤传感器让花湖机场更“聪明”

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已投入运营。1.5小时飞行圈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鄂州花湖机场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要求设计,建成后将填补我国专业货运机场的空白,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建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鄂州花湖机场项目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祖国立交桥”的生动缩影,将成为湖北打造“空中出海口”的一张王牌。

不仅战略意义重大,作为一项大型的工程项目,花湖机场的建设充满了“智慧”,数字化施工和智慧工地的概念贯穿始终。

“数字化施工就像是给工程安排了一个24小时在线的‘云监工’,它会记录下每个节点、每个人的动作,提高可标准化的部分,优化那些容易出问题、需要整改的工序,提前防控可能出现的纰漏。”花湖机场建设方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工程管理相比,花湖机场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按照“数字孪生”的理念,深入应用工程信息模型技术,全程采用数字化施工,尤其在质量控制方面,数字化手段在施工前、中、后全程介入,实现了对质量的高标准把控。

一座智能化的机场体现在方方面面。在花湖机场,整个停机坪上,工作人员寥寥无几,少人停机坪的背后是硬核的技术支撑。当飞机进入机位后,升降平台车如同算好时间一样来到飞机旁,自动完成升降对接;待货物被运送到地面后,看上去结构简单的平板车已经行驶到平台车前就位。

“为建设而采用的新技术推动了建设体系和标准的成熟,为机场智慧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鄂州机场相关技术人员表示。据悉,在看似平平无奇的鄂州机场跑道下方,共埋设了5万多个光纤传感器,能够帮助机场实现跑道全时、全域信息感知。

鄂州花湖机场作为国家民航局确定的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和国家城乡建设部建筑信息化改革试点项目,实施“大数据仿真”“5G”“智能跑道”等多项创新项目,申报专利、著作权60余项。如今,这座“聪明”的机场,已成为湖北新的运输物流引擎,助力湖北腾云出海,走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水质检测也能“人脸识别”

智能分流井实现水更清天更蓝

水下郁郁葱葱、水面波光粼粼、水上荷花绽放、空中水鸟翔集……行走在夏日的武汉汤逊湖边,放眼望去,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这样的景色,同样离不开生态修复和水质净化过程中的“智慧技术”。从2020年8月开始,汤逊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经过两年多时间建设,目前一期治理工程已完工。

净化湖水,必须首先截住直排入湖的污水。针对此类难题,项目团队结合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最终决定在排口段建设能“识别”来水污染程度的“智慧”分流井。

分流井建在排水口的上游,占地十多平米,体积不大,却内有乾坤。井中安装视频监控、水质检测、雨量监测、管道水位监测设备和堰门等诸多设备,可对水质进行“人脸识别”,当水质污染值超标时,排湖阀门自动关闭,而符合排放标准的雨水则由分流井自动识别,给予放行。据介绍,天晴时,智能分流井可让污水直接通过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如遇下雨天,智能分流井则会先对污染浓度较高的初期雨水“放行”,让其进入污水处理厂,后“放行”较为干净的雨水入湖。

根据规划,汤逊湖治理项目二期工程即将启动,将进一步推进湖区的生态修复、流域管理、引水活水和污染控制。力争在2025年,汤逊湖主湖水质达到Ⅳ类,到2035年提升至Ⅲ类,形成“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美景,恢复其自然净化功能。

未来,长江大保护将变得更“智慧”。根据湖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湖北省将布局智能感知传感器,实现对长江流域大气、水、砂、生物、工程、船舶、航道等智能感知,构建长江感知库。

一系列智慧设施的加持,将让湖北的环保事业再上新的台阶。人工智能,不但将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更能刷新湖北经济“颜值”与“气质”。

聚焦民生、教育、医疗、工程建设等领域

2025年湖北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千亿元

无人驾驶技术,让车和路变得更加智能。在武汉经开区,从2019年启动车城网和武汉示范区建设以来,已成功构建基于开放道路标准的车路协同体系、依托联合创新实验室群的科研体系,以及可支撑商业化运营的应用体系,建立了160平方公里的城市三维模型,完成了106公里道路的智能化改造和开放,安装了1800个路侧智能设备,5G信号、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网全面覆盖。

2022年4月18日,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发布全市首份人工智能企业库报告。报告显示,根据人工智能企业评估规范,482家入选武汉人工智能企业库的企业中,营收过亿企业已达到23家,预计2025年武汉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800亿元。

人工智能,重在应用。《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同时,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坚持“抓示范强应用”。

到2025年,湖北医疗、教育、交通等三大重点民生领域的公众体验感将显著优化。“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示范推进人工智能运用于重大疫情防控、传染性疾病预警筛查、精准医疗等重点领域,智能陪护机器人等智能健康设备将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推进智能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全程,教育机器人、智能学伴等人工智能产品将更为常见;“人工智能+交通”应用示范推动交通工具与北斗、5G、物联网等技术的“联姻”,城市“交通大脑”建设将提速。

人工智能,仍处蓬勃发展阶段。湖北已抓住时代新风口,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互融互通,以产业革新带动转型升级,加速推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