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点燃新春“烟火气”

王郭骥
2023年01月0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街道上各类车辆川流不息、购置年货新衣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各地景区旅游持续升温……湖北各地升腾“烟火气”,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加速释放经济活力,有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成为人们的新期待。

“烟火气”照见的是经济活力、城市韧劲,照见的是日常生活的点滴美好,彰显着经济社会日渐涌动的活力,折射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

“烟火气”升腾 餐饮消费旺

周末,武汉市街头各类餐饮店铺门外大排长龙,热腾腾的“烟火气”在街巷蔓延。受访市场主体纷纷表示,正抢抓春节假期等黄金节点,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晚上6时,武汉天地商圈部分热门餐厅当日晚市的号码已经发放完毕,停止了取号。“这两天特别热闹,从昨天开始就忙不过来,人流量一直往上涨。”一家餐饮店店员介绍,两人至四人的小桌顾客比较多,店外排队的椅子都不够坐了,这两天还临时在门口增加了座椅方便顾客等待。

“火锅、烤肉、炒菜都在排队,负一楼的小吃也在排队。”刚和闺蜜二人逛完街,准备吃饭的黄女士说,前一天晚上她和家人出来吃饭,也是排了好几家餐厅,等了3个小时才吃上。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不少武汉市民已将跨年聚会、团年饭预订提上日程。艳阳天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艳阳天团年饭已预订过半,且预订量仍在持续上升,“生意相比2020年、2021年有了不少提升,有望逐步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2023年元旦档期,湖北省电影票房收入2140.34万元,实现“开门红”。春节期间,《流浪地球2》《深海》《无名》《满江红》《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伴我熊芯》等影片还将陆续上映,电影市场正逐步回暖。

2023年,湖北还将分批次向省内居民(包括省外来鄂人员)投放消费券17亿元,加速释放零售、餐饮、文旅等流动性、聚集性、接触性消费需求,带动家电和电子等重要产品消费。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焕发新活力

2023年元旦假期,是疫情防控“新十条”和“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发布后的首个小长假。跨省长线游市场有序恢复,不少省外游客组团抵鄂,前往武汉、宜昌、襄阳等市州旅游。

“在千年名楼的光影中迎来新年,这种体验又特别又过瘾,希望一整年都能像今晚这样五彩缤纷!”《夜上黄鹤楼》光影秀,让众多前来捧场的游客兴奋不已,“看着眼前水阔天空的壮丽景致,‘念天地之悠悠’的感觉一下涌上心头,这种仪式感难以忘怀。”

湖北省宜昌市百里荒2023年滑雪季开滑,一大早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有些游客专程从武汉赶来。武汉游客杜琼说:“之前听说百里荒雪场要开始了,趁着元旦假期就带孩子过来。和神农架的滑雪场相比,这里路途更近,更方便!”除了滑雪,今年百里荒滑雪季还准备了雪人大赛、滑雪过大年、康养小镇美食街等系列活动。

湖北各地为市民呈上“惠民大餐”,催热冬春旅游市场,引领消费风尚。武汉市免费发放100万张旅游景区门票;黄石开展武汉都市圈联动游,与武汉、鄂州、黄冈等地文旅部门开展合作,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优惠旅游产品,重点推介仙岛湖、天空之城等特色旅游线路;湖北文旅集团推出“美好生活再出发”1亿元优惠券等活动,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新年新气象 工程“开门红”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开局。连日来,在武汉市光谷人民医院建设现场,塔吊高耸、长臂挥舞,建设者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主体大楼建设稳步推进。施工方鼓励在建重点项目元旦、春节期间不停工,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保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实现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

项目建设“拉满弓”,企业生产“铆足劲”,重大项目撑起湖北发展“硬脊梁”。1月6日零时起,湖北十堰至河南淅川高速公路(湖北段)正式通车运营。同一时刻,襄阳绕城高速公路南段、枣潜高速公路襄阳北段也开通运营。

本次建成通车的三条高速公路均位于鄂西北地区,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总投资129.3亿元,全长120.5公里,为湖北三大都市圈强化“硬联通”增添了有力的一笔。

发展“大图景”与群众生活“小确幸”紧紧相连,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日前,湖北省海绵化改造工程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工。该项目是武汉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四水共治”重点项目,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和青山区范围内,项目总占地面积近90万平方米。

如今的沙湖港已经成为与沙湖公园遥相呼应的景观带。4.9公里的沙湖港港渠水清岸绿,昔日“臭水港”变身为集旅游、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美丽景观带。

湖北省将按照“整体性谋划、系统性推进、体系化着力”和“快干实干、靠前服务、安全至上”的要求,坚定不移上项目扩投资、坚定不移抓统筹提质效、坚定不移谋长远增后劲,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