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热腾腾的豆丝慰藉舌尖乡愁

2023年01月26日08:3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月24日,大年初三,汉味小吃第一街户部巷,人潮熙攘,摩肩接踵。

中午12时,老谦记豆丝店里热气腾腾。灶台边,熟客搓手等着锅里烹煮的腊肉糊汤豆丝;店门外,外卖小哥把招牌菜牛肉枯炒豆丝装进外卖箱;四方桌前,新推出的锁鲜装豆丝吸引着南来北往客,包装袋上“始创于1918年”的字样格外醒目。

百年老字号老谦记豆丝是武汉八大名吃之一,黄敬民是其唯一传人。2003年9月18日,户部巷开街,老谦记豆丝总店于此开门纳客。35岁的沈祖学接过母亲黄敬民衣钵,每天凌晨5点半起床,把大米、绿豆、黄豆打散、泡制、去壳,再根据一定比例磨成浆,摊皮、叠片、切丝。2018年,沈祖学入选武汉市级非遗技艺传承人。

门前这条小巷并非户部巷主街,但老谦记的食客依然络绎不绝。一份枯炒牛肉豆丝刚上桌,刘先生风卷残云般吃完。“以前就住在附近的青龙巷,小时候常来吃老谦记的豆丝,现在在北京工作,回武汉过年必吃一碗老谦记。”他边擦嘴边回味着。

沈祖学说,从农历腊月廿四起,店里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点多钟,几个炉灶都没停过火,一天要卖出500多碗豆丝。量虽大,却丝毫不能马虎,必须保持口味地道。一组聊天记录上,有顾客表示,老谦记的豆丝和她小时候外婆煮的味道一样,很多年没吃到了。

“对很多武汉人来说,这碗豆丝就是他们舌尖味蕾上念念不忘的乡愁。”沈祖学感慨道。近年来,老谦记陆续开发了干豆丝、鲜豆丝便携装。去年,老谦记还和武汉轻工大学的教授一起联合开发了切条豆丝的锁鲜装,最长保质期可达60天。许多老客人品尝后,都称赞锁鲜装的豆丝“原汁原味”。

今年,是老谦记在户部巷的第20个年头。在传承的同时,这个百年老字号也在不断创新,尝试“青春饭”。沈祖学25岁的女儿接手了老谦记电商平台;老谦记豆丝还走进了湖北经济学院的非遗食堂。

“这是2020年以来人气最旺的一年,户部巷的年味又回来了!”望着眼前熙攘的人群,沈祖学倍感期待。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老谦记新的生产线已经投产,日产能更足。目前,他正筹备“纯绿”子品牌的研发,让老谦记和户部巷的很多小吃一样,成为能端着走的“非遗美食”。(肖丽琼)

(责编:王郭骥、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