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路网”托起乡村振兴梦

2023年01月2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北省郧西县马安集镇至大坝口的“观大路”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这条宽阔、平整高等级的柏油公路,给沿线受交通瓶颈制约的六郎等乡镇带来显著的变化。

图为郧西县上津镇绞肠关盘山公路宛如“丝带”。邹景根摄

图为郧西县上津镇绞肠关盘山公路宛如“丝带”。邹景根摄

“以前的路坑坑洼洼的,老百姓办点事不容易,现在这个路确实好,骑车坐车都平稳。”六郎乡康家梁村村民说道。“观大路”改扩建工程全长43公里,全线共设桥梁12座、按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的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8.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一直以来,六郎乡的道路交通条件较差,修好‘观大路’是群众的热切期盼,‘观大路’的建设给六郎乡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六郎乡乡长明杰介绍,道路通行条件大幅提升,路域环境明显改善,让该乡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图为郧西县“四好农村路”一景。 郧轩文摄

图为郧西县“四好农村路”一景。 郧轩文摄

与“观大路”改扩建工程项目一样,全长13.4公里,前不久竣工通车的连接陕西漫川古镇与湖北上津古镇的重要工程项目“三桥两路”项目,也给上津镇带来了福祉。上津镇副镇长李醒说,三桥两路项目建设打开了陕西方向拓展空间,提升了区域交通承载能力,对于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域旅游,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郧三路是连接陕西省商南县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和湖北武当山两个5A景区的一条生态旅游公路,施工路段全长20.67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辐射沿线城关、安家、三官洞4万多人口,成为2022年九路一桥项目最早建成通车的公路,让郧西城区至三官洞林区车程由一个多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

图为层峦叠嶂间,弯弯曲曲的盘山路犹如巨龙蜿蜒盘旋。 郧轩文摄

图为层峦叠嶂间,弯弯曲曲的盘山路犹如巨龙蜿蜒盘旋。 郧轩文摄

郧西县把建设生态旅游公路、助推乡村振兴作为接地气、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大事来抓,创新性启动实施“九路一桥”等交通项目,着力“打通主动脉、疏通内循环、推进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力求“建设大交通、畅通大通道、汇聚大产业、服务新格局”。

图为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产业路”穿村而过。 徐军摄

图为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产业路”穿村而过。 徐军摄

随着“九路一桥”等项目陆续建成通车,十西高铁、十巫高速、两郧一级路、福银高速出口扩容等项目加快建设,郧西县道路交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年来,郧西县投资116.95亿元,新建二级公路 300余公里,改扩建农村公路3000余公里,新建安防工程2000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517公里、美丽乡村路523公里,286个行政村、886个易迁安置点及20户以上自然院落通达水泥路。(邹景根、胡泽江、丁豪)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