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空间站标注中国航天新高度(创新谈)

冯 华
2023年02月13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矗立”太空,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也标注着中国航天的崭新高度,铸就了中华民族飞天梦圆的时代丰碑

  

  “祝福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祝福全国人民新春快乐。”农历兔年春节,距离地球400公里的浩渺太空中,中国航天员迎来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的首个新春佳节,神舟十五号3位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通过视频,向全国人民送上祝福。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追梦、筑梦到圆梦,中国空间站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我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矗立”太空,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也标注着中国航天的崭新高度,铸就了中华民族飞天梦圆的时代丰碑。

  波澜壮阔的飞天征程,应和新时代的铿锵足音。从神舟飞船到天宫实验室,再到空间站组合体、“T”字基本构型的中国空间站,航天员太空居所不断扩容,折射载人航天的跨越发展,标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从天和核心舱发射到神舟十五号飞天,19个月11战11捷,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的完美表现,展现了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卓越能力,也体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和整体科技实力。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不仅是全体航天人的荣耀,也是亿万中华儿女的荣耀!

  航天梦连着中国梦。中国空间站的建成,是建设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的标志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支撑。中国的飞天之路,是不断让梦想成为现实的漫漫征途。一代代航天人仰望星空,勇攀高峰,将个人梦想融进祖国的航天事业,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在太空中不断刷新中国高度。航天事业的跨越发展和非凡成就,生动映照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与执着、拼搏与奋进。

  逐梦苍穹的飞天壮举,彰显道路自信。中国空间站的建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10年间全国一盘棋,110多个科研院所、3000多个科研单位、数十万科研人员通力协作,攻克10余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200余项系统级关键技术,研制8型飞行器、3型运载火箭,部组件和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

  连战连捷的飞天奇迹,不仅写就天宫梦圆的英雄史诗,也树立了激荡人心的精神丰碑。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空间站的建设,从无到有,是几代航天人的梦想和接续奋斗。正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各条战线的航天人实干苦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空间站梦想架设了向上攀登的阶梯。这种精神,也是广大航天工作者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极大鼓舞全体中国人民的创新创业豪情。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如今,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将成为人类向无垠宇宙探索的太空科学平台,支持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学家探索获得更多科研成果。站上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航天必将继续书写更加恢弘壮丽的航天梦,继续创造新的中国高度、中国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3日 19 版)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