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生动的美育课:雕塑家创作396只生肖兔拥抱春天

2023年02月08日12: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卯兔祥瑞》
《卯兔祥瑞》

正月初一至今,一场以兔为主题的华夏福瑞生肖作品展,分成12期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公众号、彩塑艺术平台公众号等展出。396件不同风格和不同表现形式的兔子,给早春增加了文化艺术气息。

十二生肖是中国人在生产生活中的智慧结晶,具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十二生肖中的兔,意味着迅捷、善、美和智慧。本次以兔为主题的生肖雕塑展,一方面向传统文化致敬,另一方面鼓励全国雕塑工作者守正创新。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承办,湖北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等单位协办。展览自2022年下半年征稿以来,全国高校、专业艺术机构和广大雕塑家,踊跃参与投稿。

据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李冰老师介绍,本次展览从全国1500多份来稿中,精选了396件高质量的雕塑作品。其中不乏张锠、吕品昌、胥建国、朱尚熹、陈克、宁岗等著名雕塑家的最新力作。

从展览的雕塑作品不难看出,展品体现了雕塑家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理解。从表现形式上看,有的传统具象,有的当代感十足,有的简约抽象,有的则创意满满,作品既有雕塑艺术的探索性、创新性,也做到了雅俗共赏。诸多雕塑作品给人的印象是多姿多彩、活力无限,充分彰显雕塑艺术的魅力。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表示,396件雕塑作品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时代体现。

展览的雕塑作品中,如清华美院雕塑系张锠教授的作品《卯兔祥瑞》,用民间彩塑的形式,再现了美丽可爱的黑白双兔,刻划传统吉祥纹饰,姿态优雅惬意;胥建国的《遇兔呈祥》,则阐述生肖文化的祥瑞寓意;李占洋的《粉兔》,现代与传统结合,令人眼前一亮;朱秉仁的《天兔赐福——兔俊俊》、李冰的《癸卯兔君》等等雕塑,均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本次展览的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美术学院胥建国教授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展览不仅弘扬中华文化,也是用艺术形式对2023年进行展望和祝福。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说,本次展览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以兔为主题的生肖雕塑作品的集中展示,具有多样化的审美价值。湖北大学资深教授彭富春认为,展览体现了广大雕塑艺术工作者敬重传统,同时守正创新,是一堂生动的“美育课”。(周璇)

(责编:肖璐欣、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