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评论员观察)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②

彭 飞
2023年03月17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上,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攻关突击队,在超高含能材料等关键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上海天文台,科技人员捕获38万公里之外太空信号,持续拓展创新所能抵达的高度;太钢集团车间,一卷卷薄如蝉翼的“手撕钢”自动制成,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科研主战场、创新最前沿,奋斗者们不懈拼搏,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年来,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前所未有,科技赋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强调“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观国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各主要国家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看国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适应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的长远之计,也是基于我国发展阶段的治本之策。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新征程上,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四个面向”,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们才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新时代以来,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3.9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40万家,762家企业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2500强。2022年,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超过3/4。进一步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落实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必将有利于培育壮大新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新征程上,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我们定能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作出了“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的重大部署,正是为了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好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好比车之两轮,“双轮驱动”才能行稳致远。新征程上,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我们就一定能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亲历运—20飞机研制的唐长红委员谈及科技自立自强时,“在国家需要时想用就有、想干就能”的话语令人感动。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上,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必将用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铸就新的更大辉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7日 07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