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高校音乐学院里的特殊“学生”

周雯
2023年03月10日18: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热爱音乐的袁素琴。徐浦畅摄

热爱音乐的袁素琴。徐浦畅摄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舞蹈教室里,已过花甲之年的袁素琴和音乐学院学生的“舞伴”翩翩起舞,乐曲悠扬,舞姿翩跹。一曲舞尽后,袁素琴收拾了下换上了制服,成为教学楼里的一名平凡的保安。

年轻时,袁素琴就热爱歌舞。可惜那个年代,没有老师指导,缺少环境熏陶。退休后,经人介绍,袁素琴成为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一名保安。

袁素琴。尹钰洁摄

袁素琴正在工作。尹钰洁摄

“当时他们一提到音乐,我精神起来了。”袁素琴笑着说,“工资待遇什么的,我没想太多,可以在这里上班我就很满足了。”音乐学院艺术氛围浓厚,袁素琴与音乐、舞蹈有了更多接触,心中的那团火开始熊熊燃烧。

为了使自己的歌舞水平“更上一层楼”,袁素琴决定“偷师”:在工作闲暇之时,她坐在值班室里,凝神静听那些绕梁不绝的歌声,细细品味其中的喜怒哀乐;完成工作后,她常常来到舞蹈教室外,透过门窗“偷看”舞蹈系的学生翩翩身姿,默默记下她们的每一晃手、每一低眉;学生下课了,她将教室打扫干净,偷偷对镜模仿学生们上课时练习的动作,尽情表达心中的欢喜。

蒋芳明和袁素琴认真共舞。尹钰洁摄

蒋芳明和袁素琴认真共舞。尹钰洁摄

除了“偷师”外,袁素琴还抓住一切机会主动向老师同学们请教。“这里的老师和学生都非常愿意教我的。有一次我去向音乐学院的周希正老师请教,周老师在听完我唱的《英雄赞歌》之后告诉我,我的发音方式不对,应该放喉头,用横膈膜去唱。我回去练习之后,发现自己唱的歌真的好听了很多,而且唱一天也不会累。”

袁素琴在认真清扫舞蹈室。徐浦畅摄

袁素琴在认真清扫舞蹈室。徐浦畅摄

2022年寒假,袁素琴仍然在岗位上坚守。值班的时候,她把这楼里所有的教室拖了一遍又一遍;学生们因提前返乡而匆忙离校,她就把来不及带走而留在舞蹈房里的衣服鞋袜全部带回家,洗干净、叠整齐,再放回教室;把舞蹈房破损的垫子一个一个地缝好。

为准备考试,该校2021级舞蹈学专业的本科生蒋芳明寒假提前返校,当袁素琴带她走进这个“崭新”的舞蹈房时,她为之震惊。蒋芳明从未想到袁素琴会如此爱惜每一个舞蹈道具,如此悉心呵护大家的学习环境。

蒋芳明和袁素琴共舞。尹钰洁摄

蒋芳明和袁素琴共舞。尹钰洁摄

蒋芳明对第一次和袁素琴共舞的经历记忆深刻。就在她穿好舞蹈鞋准备开始练习时,袁素琴从门外乐呵呵地探进半个身子来:“同学,你是在练习吗?我能不能和你一起跳?我在后面跟着你。”虽然蒋芳明早就和袁素琴认识,但她仍然很紧张,不敢在袁素琴面前展示自己。袁素琴看出了蒋芳明的紧张和局促,轻松地说了一句:“我也不会跳舞啊,跳舞就是寻开心。”袁素琴对艺术返璞归真的理解,感染了蒋芳明,二人便合跳了一曲《北风吹》。

蒋芳明和袁素琴共舞。尹钰洁摄

蒋芳明和袁素琴共舞。尹钰洁摄

透过镜子,蒋芳明感叹于袁素琴的每个身段,虽没有年轻人般的纤细柔软,却无比质朴与自在。这使蒋芳明重新意识到,表达自己才是舞蹈的内核。“我执着于技巧,但是我却从袁阿姨身上学到了比技巧之外更宝贵的东西。”

袁阿姨拍着自己的肚子说:“年纪大了,肚子这些都减不下去了。但是我仍然很自信,我跳起舞来就是好看的。”

蒋芳明和袁素琴共舞一曲。尹钰洁摄

蒋芳明和袁素琴共舞一曲。尹钰洁摄

时间在袁素琴的腰间鬓边留下了印记,但只要一提起音乐和舞蹈,她的双眼就变得亮晶晶的,笑意从眼中流露出来,快乐填满了眼角的细纹。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