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举行 助力服务外包迈上新台阶【2】

2023年03月2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举行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举行

人民网武汉3月22日电 3月21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服博会围绕“数字新机遇 外包新未来”主题,集展览展示、行业对话、商务交流于一体,全方位展示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成就。

据了解,本届服博会是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展会规模及实物展品数量为历届之最。博览会现场,超百家企业带来涉及金融支付、智能机器人、电商平台等多个行业的展品和前沿技术。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介绍,本届服博会共计举办14场活动,包括主论坛、平行论坛、专题研讨会、各类推介会、对接洽谈会、展览展示等。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因素,将非核心业务转由专业化团队来承接的业务模式,包括商业流程外包(BPO)、信息技术外包(IT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三种主要外包模式。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498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966万人,占64.5%。

对于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将加大力度支持包括武汉在内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高标准建设发展,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服务外包产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通过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带动,加快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运用数字技术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财政、保税、投融资等各类支持政策,培育全球价值链中的隐形冠军和

“小巨人”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目前,武汉服务外包在中部排名第一,在全国排第八名,在全球排名第九十八,要想提级进位,只能推动数实融合,在制造业、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上下功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武汉在发展数字服务贸易方面,优势和潜力明显。它有130多万大学生,有武大和华科和中科院武汉分院等,它的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开发实验研究的优势都非常明显。“武汉现在的核心问题就是怎样让服务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而且是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像研发服务、技术服务、设计服务、专业服务、人才服务等,让物流、商流、资流、信流、人才流能够上升到世界一流水平。”张燕生说。(图/文 郭婷婷)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